三农合伙人汪向东:扶贫要让山货走出去、消费者走进来

近日,“山里DOU是好风光”发布会在四川甘孜稻城举办,电商扶贫专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向东,以字节跳动扶贫“三农合伙人”的新身份,讲述了电商扶贫的经验和当下扶贫中的难题。

汪向东表示,在以往电商扶贫经验中,贫困地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卖什么、怎么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问题,于是提出了“山货出山”的电商解决方案;二是,谁来买,消费者和流量问题,当下文旅扶贫恰好能够让买家近距离地到山里来消费,解决贫困地区的声量和流量问题。

但这给贫困地区带来了新的问题。以稻城亚丁为例,移动互联网解决了扶贫中的流量问题,但对景点而言,在文旅扶贫的场景下,需要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也就是说,不要用一个景区去承担旅游带来的全部压力,而要用景点之外的乡村来支撑,乡村周边作为景区的广阔腹地。”汪向东说道,“否则游客流量大起来了,景区接不住。”

他指出,全域旅游给贫困地区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强信息化建设、wifi全覆盖、提升服务项目,减少同质化。当地政府需要在管理规划上投入更多资源的同时,对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运用进行创新,提升承接“消费者走进来”的能力。

“有时候会存在流量来了,景区马上就不适应了,产品销售马上就没了,质量不能够有效保障的情况。这说明这样一个产业链和供应链,跟当下的新流量、新平台,在现阶段是不匹配的。”汪向东表示,移动联网时代,要将山货出山和消费者进山进行有机的结合,因地制宜进行创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