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也有蛇出没:农妇山上锄草被蝮蛇咬伤

罗东妹的脚被蛇咬伤。

关于蛇咬人,发生在夏天很正常,如果说发生在冬天,估计很多人不会相信。上周一,紫云自治县一农妇上山锄草时却被一条蝮蛇咬伤了。目前,受伤的农妇仍在贵阳市某医院接受治疗。

冬天蛇出没 咬伤农妇脚背

“你好,我们医院接到一个特殊的病人,大冬天里,竟然被蛇咬伤了。”10日上午,记者接到一个医生打来的热线电话,起初,听到冬天有蛇出没并咬伤人,大家都不敢相信。

“真的是被蛇咬伤的,没有开玩笑。”在这名医生的再三确认下,10日中午,记者特意赶到医院探个究竟。在该院急诊科04床上,还真有一名农妇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

掀开被单,记者看到农妇罗东妹右脚脚背有两颗牙洞,比起左脚背,明显浮肿。“不光脚背肿得厉害,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住院四五天了,才稍微看清楚了一点点。”罗东妹说。

究竟咋回事?56岁的罗东妹回忆说,12月3日是个太阳天,想到天气暖和,她穿上凉鞋扛着锄头到山上锄草。在回家的路上,她不小心踩到了一条灰色且背上有红斑点的毒蛇,瞬间将她脚背咬了一口便跑了。

“当时不肿,也不是很疼。”罗东妹说,看了看伤口后,因没有出血,也没有发生剧烈疼痛,她坚持走了近一小时的山路回到家里,直到晚上七八点钟,伤口才肿了起来,眼睛皮一直往下拉,感觉很困。到了第二天,意识到问题严重后,她才到紫云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从医六七年 首例冬天被蛇咬病例

“我们老家山上的蛇确实很多。”罗东妹的女儿罗女士说,一到夏天上山干农活时,经常看到有大量的蛇出没,大家都有经验拿着木棍敲打草丛,就是为了“打草惊蛇”,因此,还没有多少人被咬伤。

罗女士也想不明白的是,当天虽然出太阳,但是温度并不高,再说了,冬天蛇不都在冬眠嘛,咋就爬出来了?这一怪象确实让她费解。

贵阳某医院急诊科主任徐海涛说,当时罗东妹转院过来时,病情确实有些严重,视力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依照罗东妹表述的蛇的特征,根据多年经验,他认为是一条蝮蛇。后来,在注射蝮蛇血清过后,罗东妹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现在视力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不久便可以出院。

“不过,我也觉得奇怪,冬天蛇咋还没有冬眠?”徐主任说,他从医六七年以来,这是第一例在冬天被蛇咬伤的病例,确实很少见。

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陆先生认为,由于紫云县位于贵州南部,平时的气温都比较高,再加上12月初,当地的气温并没有严重下降,平均气温多在10多度以上,蛇冬眠的时间就会往后延迟,那几天蛇出没伤人并不稀奇。

“不仅是紫云县有蛇出没,贵阳也有。”陆先生说,12月初,他们野管站就接到2起贵阳市民电话爆料,称还有蛇出没在小区附近。不过,像这几天天气骤冷,蛇才真正进入冬眠状态。(实习生欧宁玉 记者田儒森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