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趋势,预见新未来——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教师参加2018 GES未来

2018年12月3日至5日, 2018 GES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招生与合作办公室陈丽苑主任、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室主持人李曦妍老师作为“赢未来”项目试点学校代表前往参会学习。

本届大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直接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全球硅谷投资公司)、新东方、好未来联合主办,ASU(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提供学术支持。本届GES大会以“融合•创新 让教育点亮每个人”为主题、以“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科技”、“区域与全球”为核心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分别致辞大会。

三天时间,共举行20余场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主题对话。跨界和多元化的嘉宾悉数出席,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世界网球冠军安德烈 阿加西、以色列作家Saul Singer、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美国前教育部长 Arne Duncan、微博CEO王高飞、知乎创始人周源、知名学者于丹、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等超过180多位来自全球各界的精英领袖人物齐聚一堂,用跨行业的视角和目光,重新审视教育发展现状,共议教育未来之路。

各界精英思想交锋、智慧碰撞,释放出未来教育的信号。

此次GES大会中,AI的火爆程度像极了三年前的互联网教育。AI是否会替代真人教师,是此次争论的焦点。所有与会嘉宾都给出了明确的否定答案。教师的作用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思考,学会终身学习,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才是未来教师的教育目标。

尽管教育科技的主题贯穿整个大会,但我们没有听到过往的唯技术论,大家对教育本质有了更多思索。无论科技多么发达,都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密度和温度,都需要老师用灵魂和爱为教育注入生命力。人文教育能够在本质上培养人格健全的人,使他们不仅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旺盛的求知欲望,而且具有开拓创新的意识和探索未来的勇气。这些,恰恰是技术所不能替代的。科技与人文之间并不存在鸿沟,以人文为底蕴,科技为先锋,二者相互融合才是面向未来的完整教育,才是人类创造力的来源。

科技如何赋能素质教育是本次GES大会的另一个热点。中国基础教育已从以“教”为本到以“育”为本进行转变,在教育中去功利化,淡化成功的概念,引导学生拥有正直、善良、诚信的品格,帮助他们他们具备获得幸福的能力,成为未来教育的终极目标。

教育是人类前进的动力,未来教育将如何发展,直接决定了人类未来将走向何方。GES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教育者展示了他们在教育领域的探索,让我们看到了丰富多元的教育形态。领袖人物的精彩演讲及对话让我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职业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也让我们对职业学校教师的角色与职业学校定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传统职业学校中重视技术轻人文的理念将被改变,纯技术工作终将被机器人所替代。职业教育者应加强对学生的发展指导,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探索未来,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同理心,帮助他们更个性化地成长,使学生具有更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是应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可行之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学生在未来之路走得更远,点亮学生的人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