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换新后为何在银行办理业务遭阻碍?

昨天我们的新闻报道了有市民在更新身份证后,因联网系统没有将身份证照片及时更新,需要加以辅助证件才能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业务的消息。今天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在网上搜索发现,类似因新老身份证信息更替不及时而带来的困扰并不是个例。甚至还有身份证更换五年,照片依旧没有更新的情况。记者就身份证信息更新时间致电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咨询。

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身份信息上报是一个过程,派出所收集完信息要往县公安局,县公安局要往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往省公安厅,公安厅再往公安部报,即使在北京报的话,也需要三个月左右吧。”

在层层安全流程设置下,王小姐在11月中旬办理的新身份证照片至今没有更新。然而王小姐发现,虽然各家银行在识别身份时都采用人民银行和公安部的联网核查系统,然而工行可以直接对人脸进行比对,中国邮储银行必须要依赖户口本、驾驶证等辅助证件,这是否合理呢?

记者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问题经常出现,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07)第2号,金融机构可采取"要求客户补充其他身份资料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等方式来识别客户身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李瑜表示:“这不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同时我们也积极地和人民银行进行反馈,希望能够在公安信息更新及时上,来进一步加快频率和速度。对于目前通过一些辅助的系统手段,现在的监管部门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所以我们各家银行也是根据业务的实际情况,来推进系统优化。建议客户在刚更换完身份证的时候,能够携带好辅助证件。”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律师对此表示,这种辅助验证身份的手段其实也给用户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作为银行来讲,这是一种可以预见到的场景,所以银行应该通过管理和技术的方案对这种场景进行预设,那么这样的话当工作人员前台遇到这种情况,他应该启动相应预案,而从银行角度来讲 它应该增加自己的投入。刘春泉指出,一切工作还是要靠人来做的,如果你人没有受到很好的训练,光是依赖这个机器,将来可能还会出现别的新问题。

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表示,目前柜面业务上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在推进中,将通过技术手段完善,来进一步提高客户体验。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杨柳依 李书馨 编辑:范燕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