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中药熏蒸”女性翻了一番

齐鲁网烟台12月13日讯(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入冬,许多产妇和中年女性来到烟台山医院暨烟台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门诊,进行“中药熏蒸”,利用30余味名贵中药材加中药汽浴,治疗月子病、排毒散寒、减肥瘦身,同时也让各种关节疼痛、痛经、急慢性妇科疾病、风湿/类风湿、亚健康人群等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31岁的王女士喜得千金,举家欢喜,但在坐月子期间,身体发虚,全身没劲,腰部酸痛,而且经常出汗,乳汁稀少。这可愁坏了家人。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产后康复门诊,经中医专家马力把脉,诊断为“气虚湿阻”,并为王女士进行了“袪湿通络”的中药熏蒸,三次后,王女士身上轻快了,腰也不酸痛了,乳汁分泌也明显增多,一个疗程后多汗的症状消失。

无独有偶,43岁的郭女士入冬以来经常全身发冷,手脚发凉,全身乏力,经常感觉累,手脚关节疼痛,经朋友介绍,来到烟台山医院产后康复门诊,经马力把脉,诊断为“气虚血瘀”并进行了系统的中药熏蒸后,症状明显控制。

烟台山医院产后康复门诊、中医专家马力介绍,中药熏蒸又称为中药汽浴治疗疗法、中药雾化透皮治疗疗法,是一种舒适的“中医外治”疗法,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利用药物煎煮后所产生的蒸汽,通过热力和药力的双向作用,熏蒸机体达到“皮肤吃药”的中医疗法,是中医中药与现代高科技熏蒸器的完美结合。入冬,来烟台市妇幼保健院、烟台山医院进行中药熏蒸的女性翻了一番,因其作用直接,疗效确切,适应症广,除了调理周身气血、轻身排毒除湿、保健养生而备受广大女性亲睐。

马力告诉记者,中药熏蒸治疗不同于传统的“发汗”,是用适合个人体质的热的药液蒸气熏蒸人体肌肤,使之发“药汗”,扩张毛孔,将深伏于关节、经络、骨骼的寒湿、痰浊等病邪从毛孔透出体外。并通过药物的滋补作用达到补气健脾,疏肝和络的效果。使整个机体达到微微发汗的“药汗”效果。而不是传统的大汗淋漓,导致气随汗脱,津随汗脱,使人体更加虚损,关节正常津液流失。

中药熏蒸的治疗范围非常广泛,如在妇女康复这方面,可治疗产后腰背、足跟酸痛,改善乳汁淤积、乳汁稀少情况,瘦身养颜,改善睡眠,缓解疲劳等;对于亚健康人群中的失眠、关节乏力、肠胃不适、颈肩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等,有较好的治疗和保健作用。中药熏蒸的治疗原则可根据个人体质不同选择熏蒸时间:产后妇女一般选取产后35天,42天,49天常规熏蒸;也可根据个人体质、症状在产后42天以后选择每周2-3次熏蒸。非产后女性如出现乏力、关节酸痛、颈肩腰腿痛、失眠、胃肠不适等症状时及早来就诊。

马力建议市民选择专业医院进行产后熏蒸,由中医专家针对患者不同病情,辩证施药,专人专方,对症采用不同的中药配方熏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