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赋能产业转型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张鹤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12月13日,以“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秘书长周剑在大会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本届大会的背景和亮点进行了解读,并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周剑说,近年来,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变革正从以工业规律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探索信息发展新规律为主。人们也日益认识到,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解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径,而在这一过程中,全球的经济发展也正从自动化、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目前,很多领先企业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提前布局,探索新的路径和方案。周剑认为,探索信息社会产业发展新规律的过程,是一个企业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谁先探索出来,谁就有可能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性。

“在这个大背景下,从自动化、数字化到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一个重要的切入点是如何解决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问题,也就是工业互联网的问题。”周剑指出,当前,消费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普及,模式也越来越清晰,但是工业互联网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举办此次大会,就是想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发展,为大家展示一个新的发展路径和解决方案,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周剑说。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大会包括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工作会、创新发展展览等环节,内容丰富,不仅有众多“大咖”现场“论剑”,还有“精华成果”重磅发布,更有来自多家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前沿产品亮相展览,吸引了2000余名观众参会。

提到本届大会的亮点,周剑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大会期间成立的“数字化转型开放论坛”。据介绍,论坛围绕“转型”的主题,大范围促进“政产学研用”跨界研讨交流,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在一起,交流研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作的进展、经验和成效。

“第二个亮点是大会通过举办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展览,集中展示了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方面取得一定成就的典型企业。本次展览共有18家单位参加,从不同的层面展示了一些鲜活的案例,让大家直观的了解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能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周剑介绍道。

在本次大会中还将集中发布一批平台创新发展研究报告,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8)》等研究报告,“这些报告的共同特点是用事实和数据来说话。”周剑说。比如,《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通过搜集、分析62家平台、229家工业企业应用案例, 从总体、行业、平台三方面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全方位展示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效与趋势,解答平台能为企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

第四个亮点是大会邀请了一些具有代表的企业来进行分享,围绕“平台赋能 数字化转型 创新发展”主题,汇聚了华为、腾讯、海尔等平台建设方,以及中船工业、拉峰牛仔等平台使用方,通过1场主题大会、6场专题论坛、1场成果展,增加交互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展览展示,创新体现建平台和用平台的情况。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周剑介绍说,目前研究中心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提供公共服务,研究中心将借助会议期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做好公共服务层的共性能力建设;第二是发挥研究中心对于数据分析的优势,结合已有的数据库,对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现状、问题、解决方案等做整体的分析,并发布研究报告从而推动企业的工作落地;第三是通过大会期间成立的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73)标准工作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建立标准体系,并通过不断地完善标准体系,更好的引导企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