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8】谭过生:用自己双手编织幸福生活

这几天温度骤降,来找曹春娴询问毛线鞋的人比往常多了些,因为毛线鞋保暖,图案又精美,曹春娴卖的毛线鞋颇受欢迎,但是你想不到的是这么精致的毛线鞋居然出自一个男人的手,你更想不到毛线鞋的背后居然还有这么暖心的故事。

图为谭过生织的毛线鞋。

曹春娴是赣州招商银行的一名行政干事,今年4月底来到谭邦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于10月开始担任第一书记,她所卖的毛线鞋也并不是自己织的,而是来自南康区谭邦村一位常年瘫痪在床的贫困户,他叫谭过生,目前他正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编织美好幸福生活。

出事的那一年,谭过生只有30岁。谭过生一家本来是幸福的三口之家,但在1998年,谭过生在挖煤矿时,煤矿坍塌,不幸被乱石砸中腰椎,导致下肢瘫痪,已无行动能力,只能常年躺在床上。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这个三口之家的生活,瞬间跌入了谷底。

而谭过生这一躺便是20年。20年来,妻子明六香不抛弃、不放弃,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不仅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待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她便一边种田,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因为缺少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妻子的辛苦谭过生看在眼里、却疼在心里,瘫痪了7年之后谭过生决定要活出一个像样的自己,想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减轻妻子压力,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学习手工编织毛线鞋补贴家用,可是,让一个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针线活的大男人干这么细致的事谈何容易?刚开始学习编织毛线鞋的时候,谭过生感觉自己的手很是笨拙,甚至怀疑这种穿针引线的巧活根本不适合自己,但是他坚持不懈,在长年累月的不断实践中,完善了自己的手艺,终于掌握了编织的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谭过生编织毛线鞋的技艺已炉火纯青,每一双毛线鞋上的动物图案都栩栩如生,十里八乡的乡亲,家里需要婚嫁用的毛线鞋都会提前找他预定,他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储物间,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毛线鞋。

谭过生在织毛线鞋。

“他躺在床上,盖着厚厚的大红色棉被,棉被上摆着一个篮子,篮子放着五颜六色的毛线团,床头柜上放着好几双鞋垫。而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他的双手了,正在灵活地编织着毛线鞋,虽然鞋子还是半成品,但勾勒出的精美图案已跃然纸上。”第一次去谭过生家时,第一书记曹春娴记忆犹新。

随着了解的深入,曹春娴深感一家三口特别是明六香的不易,决定帮他们一起卖毛线鞋增收,并把相关信息发到了朋友圈。6月初,任职于交警大队市区一中队的谭邦村新任工作队长张运龙得知该事情后也加入到售卖队伍中来,通过朋友圈,谭过生的毛线鞋也被越来越多人知道了。截至目前,曹春娴他们已经为谭过生售卖了60余双毛线鞋,增收3000余元,毛线鞋的畅销对于谭过生来说,这是大家对他编织手艺的肯定,也是对他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鼓舞,这也将更加坚定他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