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是影展传播效果最大化的有效途径

导读

12月11日下午,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主办的“阿尔金山——中国新疆无人区映像”体验展研讨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

该展览在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备受瞩目,相信大家还都记忆犹新~重在“体验”的摄影展览成为艺术节一大亮点,众多观者在展览前纷纷合影留念,感受阿尔金山的神奇与壮美,仿若“在三门峡遇见阿尔金山”……

如今,展览已经谢幕。而关于展览的研讨会才刚刚开始。展览得到了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的大力支持,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相关领导,著名策展人、著名摄影家,以及媒体代表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就展览的相关事宜进行研讨交流。

展览现场

在河南三门峡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策展设计最为大胆别致的展览非《阿尔金山:中国新疆无人区映像》体验展莫属。据相关报道,这也是整个摄影艺术节期间最受观众欢迎的展览。之所以有如此效果,笔者认为,是因为该展览从初期的策展理念到后来的实地展出效果,都实现了展览定位中所称的“体验”二字。“体验”是该展览实现良好传播效果的最重要因素,“体验”也应该成为面对公众的所有摄影展览传播效果最大化的有效途径。

还是以《阿尔金山》展览为例。体验是需要观者进入相应的情境中的,因而该展览在整体设计布局上,用长边超过19米的超大幅面风景照作为大背景,在以57幅照片展现阿尔金山独特风貌的同时,还从阿尔金山脚下运来了当地的沙子石头,与背景照片中的沙石意象融为一体,既延展了画面空间,又可以让观众切实进入这片无人区的情境之中,再加上“阿尔金山”的标志石和展场内标明的最佳拍照点等精妙设计,让观者一下子就会被这难得一见的地貌吸引并进入其中体验感受。作为点睛之笔的置于展场中央的35平方米的蓝天背景被水浸泡着,以其为前景的合影效果更吸引了诸多观众呼朋唤友轮流拍摄。

展览现场

该展览不仅有场景设置方面的多重措施,而且还有延展服务:主办单位在展场旁提供现场扫码打印,让所有拍摄于展场内的照片都可以及时被当事人触及并收藏,留存美好回忆。尽管普通人很难有机会和能力去到荒无人烟的阿尔金山腹地,但通过一次影展,就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壮观,体会生态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了解摄影家工作的不易,唤起内心深处对于祖国山河的热爱,应该是主办方策展之初就考虑到的。体验过后这种感觉会更深。

不少观众手捧现场打印出来的纪念照赞叹“瞧!我正在新疆阿尔金山旅游呢”。

相信所有观众在“体验展”里体会的不只是拍张“到此一游”照片那么简单,而是可以融入情境、设身处地地体会地域特色,增强环保意识。鉴于此,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看到展览的受欢迎程度,更动了将其搬到保护区内做一个永久性陈列展的心思。试想一下,如果观众能够从展览中体验阿尔金山风情,自然保护区的推介宣传和保护等就有了更多机遇。

展览现场

现场观众在高精度输出的巨幅作品前或跳跃或展示舞姿,定格动感瞬间。

“体验展”顾名思义,应该是能让观众进入展场就宛如进入了照片画面呈现的实体中,展场设计与图片本身的无缝连接,自会造就人在景中、景在图中、图在与之相融相生的环境中的效果,在相对强化了的空间氛围里忘却外界的现实,达到完全沉浸式的感触。体验展最重要的是体验感,也就是观众从展览中能获得物我感应,实现“在场”。

前些年就有摄影展览在展场中专设留影区,留出报纸头版大照片位置供游人以之为前景拍摄“上封面”效果,还有的把摄影作品中可以让观者融入画面设置抠像设置成专门拍照位,至于即拍即打等服务更是基础体验。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发展,一些展览现场还设置了点赞、扫二维码评论等环节,既有线上即时互动,又有线下个性体验,其效果对于普及摄影文化、养成读图习惯,进而让公众深入了解摄影、爱上摄影等有着循序渐进而又润物无声的促进作用。

现场观众根据“推荐观赏距离”标识站位,观看展览。

如果真正将展览本身提升到“体验展”“沉浸式”“互动”等定位,我们就需要把实现与观众的最有效对接,让观众快速融入情境当作第一要务。前一段时间在北京的美术馆盒子艺术区展出的“再无纽约1970s”沉浸式体验摄影展,就将美国纽约上世纪70年代一所知名夜店的场景复原到展馆,观看者既可进入具有时空差异感的空间中放松娱乐,又能在富于历史感的影像中体会穿越化的影像价值和魅力。相信每个人一进入展场,首先感受的是一种怀旧的喧嚣氛围,其次才会琢磨和阅读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但前者的感受是造就后者效果的重要前提。

展览现场

在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举办的第二届“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也在策展理念上实现了作品与自然环境巧妙相融,同时为观众提供取景拍摄点等服务。在人气最旺的展览前言前不仅选用布置了多幅参展作品,而且设计了几面镜子,让观众与展览融为一体,作为展览的元素一下子进入其中。有意思的是,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师竟然从参展作品中发现了适宜作为背景的画面,让拍照的新人模仿画面中主人公的姿态等。这样的体验感,则是源于作品本身的精妙之处和布展时的有意为之或无心插柳。

其实,好的体验感一定是把各方面工作都做足,让所有元素都指向一种氛围,一定要在复原情境和巧妙融入摄影作品两方面都体现专业水准,一定是基于公众传播和明确目标人群的事先设计,甚至预判相关方案可能产生的结果,一定是轻松中带有思考、娱乐中体现主旨的一种策展方式。

展览现场

摄影展就是一种传播手段,无论针对哪个目标群体,体验感的放大化和体验效果的恰当把握,都是让展览传播效果提升的必由之路。体验感的最重要标准就是沉浸,体验感的最大化效果就是互动,选择适宜的展场、进行基于体验的策展,无论对于严肃艺术展览,还是主题成就展,甚至个人影像作品展示等,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传播作用。

观众都把自己不当外人了,可以与照片中的情境同悲欢相融合了,这影展的传播也就有了“体验感”的基础。

展览现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