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宜春的农村教学点对老师有了吸引力?

找到最需要关爱的人——教学点教师

在江西省宜春市的袁州区与万载县交界处有一个乡村教学点——袁州区楠木乡南源头小学槐溪村教学点,“90后”的校长武志芳在这里教学、管理、杂务等工作一肩挑。学校招收槐溪村从学前班到二年级的17名学生,学校还有一位教师邹丽,两位教师每人每周都要连续上满30节课,除了文化课还要兼上音体美,基本上都是从早到晚不离开教室。这里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只要他们在学校中,孩子们的祖辈家长也都会放心,放学后也有不少孩子会留在学校玩到天黑,对这17个孩子来说,这个教学点集学习、娱乐、生活以及了解外部世界窗口于一身,对他们的成长不可或缺。

这里的两位老师:武志芳和邹丽,却需要克服各自的许多困难才能维持住这个教学点。邹丽的家靠近县城,离学校有30多公里,一天只有一班乡间巴士,早上从学校到县城,下午从县城回村里,这与邹丽的需要正相反,她要早上到校,晚上返城,因此,她必须长年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一次家与家人团聚;武志芳的家在更偏远的乡村,他倒没有因为返家而太过烦恼,但作为年轻教师,他希望能与更多的教师交流,希望能够通过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但在相对封闭的教学点上,可接触到的教师只有邹丽一位,每天从早到晚他又都在班上忙着,跟优秀教师切磋教法只能是他的一个梦想。

江西省宜春市共有1054个像槐溪村一样的教学点,而在教学点上工作的教师共有4246名。宜春市是靠农业等第一产业支撑、基本上没有现代工业的地区,正是依靠这些教学点教师克服了各自的困难,才能维持住宜春市教育的大半江山,为每个小小的村落保有一块播种文明、希望的园地。

乡村教学点一般都处于交通不便的偏远村庄,村庄人口相对不多,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都相对较差;在这里工作,除了教师原有的职业压力外,外来教师还要承受无法想象的寂寞、孤独以及生活的单调,甚至很多教师都不年轻了,个人问题还没有解决;教学点一般都规模小,人员少,缺乏交流,各种成长与发展的机会更少……但这些教学点都像槐溪村教学点一样,承载着当地幼童成长的唯一希望,绝大多数也都是经过多轮考量无法撤并的,这里的教师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却有着与这种价值不相称的工作条件,用宜春市总督学周坚的话讲:这些教学点上的教师就是全市教育系统内最需要关爱的人,让他们得到关爱是一方教育行政部门责任,更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必要条件。

“感动中国人物”带来的机缘

如何让这些教师更满意自己的工作和身份,宜春教育系统一直在思考。

2017年2月,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支月英老师荣获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宜春市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相继来到支月英任教的教学点慰问。

山路盘旋、一路颠簸……支月英老师在教学点上的真实情境最具说服力。宜春市教育局的主要领导借此机会将酝酿很久的“教学点教师关爱工程”的想法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当即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而后,市委、市政府批示从市、区两级财政安排1000万专项资金,开始实施“宜春市农村教学点教师关爱工程”,要实实在在地体现党委、政府对乡村教师的关心与爱护,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2017年6月,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要在年内为全市1054个教学点的所有教师,包括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和签订合同的代课人员,实现“八个一”的目标:

一间住房:在中心小学或有条件的教学点为教学点教师安排一间独立的住房;

一台电脑:每位教学点教师配备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打破闭塞,便于学习和对外联络;

一台电视:每所教学点安装一套闭路电视或卫星接收装置,丰富教学点教师的业余生活;

一部电动车:每位教学点教师配备一部,方便与中心小学以及家庭的联系;

一个热水器:有教师住宿的教学点或中心小学,配备专门的浴室和电热水器,保障教学点教师每天能够洗个热水澡;

一餐热饭:在教学点配备一套电磁炉、电饭煲、炒锅等餐饮设备,保障教学点教师能够自行用餐;

一次培训:每年要安排教学点教师到县及以上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不少于一次,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

一次表彰:市、县两级每年教师节期间为教学点教师进行一次专门的表彰奖励活动。

“农村教学点教师关爱工程”实施后,邹丽老师马上就领到了一台只归她支配的红色电动车,回家就变得方便多了,家庭带给她的温暖与安详,她也可以传达给她的学生;“八个一”中最让武志芳老师惊喜的是“个人成长也按下了快捷键”,他的成长不再只依靠个人的摸索和单打独斗。他不仅能用新配的电脑随时与城里、省里甚至全国的各种教学群保持联系,及时解决教学上的难题,寒暑假外出学习的机会也增多了。今年1月份,在基层教学点工作了4年的武志芳还被选派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校长培训。在武志芳屋子里,除了窗台上放置的那盆仙人掌,家具都是关爱工程给配的,为了方便教学,他还将电视机放到了音乐教室里,成为与孩子们一起开阔眼界的工具。武志芳对现在的教学和生活状态“很满意”。

2834张单人床、3138台电脑、614台电视机、3157部电动车、869台电热水器、660台电磁炉、568台电饭煲、675台电砂锅,被统一张贴上“宜春市农村教学点教师关爱工程”标签,正被送到全市的各个农村教学点,安装、调试,4246名农村教学点教师正在逐渐受益。

一场关爱的竞赛正在展开

由于市里的倡导,各地开始了一场对教学点教师关爱的竞赛。关爱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设身处地地发现教学点教师的切实需要,让这些教师更满意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比如袁州区、上高县等地在市里“八个一”的基础上分别提出“十个一”“十二个一”等更高目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