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投资,与迪士尼合作,这位中国富豪想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中国机器人领域的亿万富豪周剑(James Zhou)大显身手,为他的初创企业赢得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的投资,使公司估值达到了50亿美元(约合347.8亿元)。目前,周剑还在寻求更多资金。他的目标是让能歌善舞、会教瑜伽的机器人变得更为逼真。

周剑现年40岁,已经为其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UBTech Robotics Inc.)吸引了一批大名鼎鼎的合作伙伴。这家初创企业的儿童机器人组装玩具在苹果公司(Apple Inc.)的商店里出售。其人偶大小的机器人可使用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的虚拟语音助手Alexa。它与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 Co.)联合推出了帝国冲锋队机器人。其教育机器人则使用了腾讯的语音助手。

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fUBTech Robotics Inc.)董事长周剑

但周剑的机器人在语音处理方面还有待进步,同时,他在拓宽市场方面还面临巨大障碍。因此,他一直在积极延揽人才,并计划2019年将公司在深圳上市,以筹措资金,打造出能更好遵循人类指令的机器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买家。现在,中国对于直接服务于人类的机器人的兴趣也在增强,随着技术的进步,相应的需求有望大幅提升。据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介绍,腾讯对优必选的领投使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机器人制造商。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的数据显示,周剑已坐拥约16亿美元(约合111.2亿元)的财富。

创业之初,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左图为由优必选JIMU Meebot组装套件拼出的机器人,右图为优必选的员工在调试Alpha迷你机器人

周剑早些时候在优必选的深圳公司受访时表示:“一步一步地,我希望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但周剑等创业者带着雄心壮志迈入这个勇敢的新世界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他们仍需要对技术进行打磨,同时要解决关于产品安全性的问题。在中国,他们还必须处理好一些事关消费者隐私的棘手问题。

现在,中国的机器人通常都装有摄像头。优必选表示,虽然其部分机器人产品具有远程监控功能,但他们在设计所有产品时都将客户安全性纳入了考量。与硅谷同行们多年来一样,周剑在隐私保护方面也未作明确表态,他主张应由政府而非企业家来为此定调。

“全球市场都要仰赖于政策,”他说。

尽管如此,这些新技术的潜在弱点仍难以消除。2017年,网络安全咨询公司IOActive的研究人员入侵了优必选的机器人,凸显了其安全漏洞。这家咨询公司发布的视频显示,优必选的玩偶式机器人一边狂笑不止,一边反复用螺丝刀插一只番茄。

优必选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黑客新闻后展开了调查,“未发现会造成任何伤害的漏洞。”这家初创企业表示已成立安全团队,以检查和修复机器人的一切技术缺陷。

创业动力,源于对机器人的浓厚兴趣

全球范围内,服务于人类需求的机器人市场还很小,但随着技术的进步,销售有望飙升。据Frost & Sullivan公司估算,2017年全世界共为此类机器人花掉了91亿美元(约合632.9亿元),其中约三分之一销售额来自中国。该公司估计,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以上。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秘书长古德伦·利曾伯格(Gudrun Litzenberger)表示,韩国、日本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对于在家中配置机器人似乎有更高的接受度。他在亚洲的机器人展会上看到过许多阖家出席的场面。

“中小学甚至幼儿园都会去参观机器人展会,”利曾伯格在电邮中表示,“因此,对机器人的兴趣从很小就开始培养了。”

2018年8月,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瑞福宁机器人有限公司(FN Robotics)制造的机器人被制成了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中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

周剑对机器人的兴趣源于其在上海家中的电视上观看《变形金刚》的经历——那台电视机是其身为研究者的父亲自己组装的。

多年后,他辞去了在一家德国公司担任生产线经理的工作,转向了机器人领域。为了创业,他卖掉了一辆保时捷和3套房子。而为了省钱,他花时间学习并制作了自己的从动系统(用外行话说即机器人关节)。

“那之后,我觉得我可以造出更便宜、更稳定的变形金刚,”他说。

占据有利市场,不断扩充团队

优必选的Cruzr机器人在公司深圳总部的接待区进行表演

虽然近来有一些优必选的机器人销往了海外,但中国仍是其主要市场。该公司有许多竞争对手:日本的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的迷你人形机器人Nao,索尼公司(Sony Corp.)的触摸感应机器狗Aibo以及LG电子公司(LG Electronics Inc.)的家用机器人Cloi。还有一些公司,包括波士顿的Jibo Inc.也开发出了可与家人互动的机器人。

但优必选占据了特别有利的位置,因为它身处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场。周剑说他的初创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他预估2018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20亿元人民币。

大约四分之一的收入来自Cruzr,这是一款面向商业用户的服务机器人,它能带领客人穿过走廊,能报告天气,还能给人一个僵冷的拥抱。另一项利润来源是JIMU组装机器人系列,它能帮助孩子学习编程和机器人的知识。

优必选的Alpha迷你机器人

然后是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Alpha迷你机器人。它有动画式的双眼和触摸感应的头部,在中国卖4999元,可用于为孩子读书,听新闻,甚至学习机器人编程。

周剑已将其语音识别团队从约35人扩充到了200人,并聘请了一些国际大学的专家。

“我看重的不只是钱,”他说,“我很看重资源。如果没有资源,比如你的技术,单纯的钱对我毫无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