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爸不喊爸,姨不喊姨,外地朋友你知道我们怎么喊吗?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方言土语,襄阳也不例外。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让襄阳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地方语言体系,对于很多日常称呼有着与众不同,但又约定俗成的发音以及定义。凝聚着独特的地方人文风情,折射出襄阳融合南北东西周边而形成的“包容兼济”的语言文化。

总体来说,襄阳本土方言受到了陕西、河南的影响,带有陕、豫、鄂混杂的色彩,语调轻,带有秦腔的拖音。常以“子”或者“儿”作为结尾。

人物称呼;

曾祖父一太爷;曾祖母一太太;祖父—爷爷;祖母—奶奶;父亲一爹、伯(我一外地朋友,当时就被这个称呼吓呆了);父之兄伯(按序称大伯、二伯下同);伯母—骂骂(同音);父亲的弟弟一一爹(别奇怪,有的地方爹是父亲,有的地方爹是父亲的弟弟,隔一条河可能称呼就不一样了)、叔;婶母—婶婶、小妈;父亲的姐妹——娢(nar);姑妈的丈夫—姑爹、姑父;曾孙——重孙娃子。

外祖父一一外(wei)爷、姥爷、嘎公;外祖母——婆婆、姥姥、嘎奶奶;岳父—老丈人、老大爹;岳母—老丈母、老大妈;舅舅的妻子——舅母;母亲的姐妹(姨)——娢;姨的丈夫——姨爹、姨父。

丈夫的兄长——瓢把子;丈夫的弟弟——小叔子;弟弟——兄娃儿、兄娃子;弟弟的妻子——兄弟媳妇、弟妺;男孩——儿娃子;女孩——婀子、婀娃儿;丈夫的父亲——老公公、老爷子;丈夫的母亲——老婆子;妻子的兄弟——舅倌、舅子;妻弟的妻子——舅倌娘子、舅母子;称呼女婿或男青年为“相公”;妻子姐妹的丈夫(连襟)——担挑、挑担;最小的女儿——幺巴子;新娘子新姑娘、新大大;丈夫的遗腹子——梦生子;婴儿——“奶娃子”。

妻称夫为郎君、官人、夫君、先生、当家的等;夫称妻为老婆、内人、堂客、屋里的、内当家的等等。

除此这些日常亲戚称呼,我们还有这样一些常用语。

老家、原籍为“老屋的”,称一家人为“一个屋里”。称祖宗为“老祖先”、“老辈子”或“先人”。称顾家为“扒家”,称不顾家的为“败家子”。称家里的男主人为“外头人”,家里的女主人为“屋里人”。

称邻居为“隔壁子”或“对门子”;称家族为“族间里”或“一个房头的”;称同姓的为“一家子”,称同宗的为“家门里”。

称同村、同庄、同营为“一个村子里”、“一个庄子里”、“一个营子里”,称街坊叫“一条街(gai)的”。

有本事、有能力的人为“干家子”,称没本事的人为“窝囊废”。称做事马虎、应付为“糊眼子”。

上午为“前半儿”,下午为“后半儿”。

膝盖为“波罗盖儿”,“克膝包儿”。

聪明叫“机故”;傻气叫“呀家”;暴躁叫“野虎”;好动叫“猴踢马跳”;吝啬叫“抠掐”;做事糊涂叫“洋绊”;蛮干叫“黑宝”;说谎叫“日白扯”;酒鬼叫“酒麻木”;吃奶叫“吃嚒儿”;打架叫“葛也”,涉水叫“号水”;扛东西叫“老上”; 捉弄叫“颠碓”;骂人叫“日噘”;贪吃叫“牢欠”。

这些称呼虽然只是襄阳方言中的冰山一角,但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用语,初来襄阳的朋友多多少少要了解一点,不然很容易闹笑话,甚至连被别人“拷兑”都不知道怎么会事情。请问,你知道“拷兑”是什么意思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