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探寻李庆军平凡岗位上的出彩人生

连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故法官李庆军的事迹感动着社会各界。今天记者再次深入李庆军生前工作、生活、治疗的地方,探访他平凡岗位上的出彩人生轨迹。

生命的最后4年里,李庆军始终隐瞒着自己的病情,每天审查案件最多达几十件;每周接待至少10个案件的当事人。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退休法官 张古淮:

庆军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早已融入血液、融入灵魂,工作就是他的精神寄托,只有办好每一个案件,他才觉得人生没有虚度。

河南首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晶,提起李庆军总是竖起大拇指。在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她是当事人的律师,李庆军对案件双方进行了耐心调解。

河南首航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晶:

当时案件的结果与我们的预期相差甚远,我们当时有些不理解,甚至情绪有些激动,但是李法官始终不急不躁、始终耐心地对我们释法明理,我和当事人,最终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裁定结果。

在李庆军生前手术治疗的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一边做着术前检查和透析,一边还接连给同事打了13个电话,事无巨细地安排交接工作,让一旁的主管护士急得直跺脚。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护士 唐倩:

都到这个时候了,哪像一个要做大手术的人啊,还对自己手里的工作放不下。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肾移植肾内科副主任 韩健乐:

他太上心他的工作了,术后第一时间,他就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工作。

李庆军妻子 马凤实:这就是庆军平常做透析的地方,你看这个靠墙摆放着一溜儿,都是他用来做透析的腹透液。

十几箱未拆封的透析液,加热用的台式培养箱,保存针剂的小冰箱,紫外线消毒灯,让这间卧室看起来更像是一间病房。

李庆军妻子 马凤实:

一天不透析就可能危及生命,因为他的肾已经完全不工作了,就靠这个外在的来替代肾工作。

早在2014年,李庆军就被确诊为尿毒症。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放弃了治疗效果更好的血液透析,选择腹膜透析管植入术,这样自己在家就能进行治疗。

在妹妹李凤莲的记忆里,一到冬天,李庆军就喜欢躺在家里阳台的旧躺椅上,戴着老花镜研究案卷。

李庆军妹妹 李凤莲:

我哥当时在医院里边就说了,哎呀,今年冬天我要好好的晒个太阳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一种结果。

作为从大山里走出的法官,李庆军是家乡的骄傲。每次回去,乡亲们都围着他咨询个不停。

李庆军妹夫 刘小红:

我哥常对我们说,乡亲们问我是信任咱,我把一个事情讲明白,讲明白了,社会就少一份纠纷,多一分和谐。

通过寻访李庆军的人生足迹,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当法官25年来,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却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用生命践行肩负的使命,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凡,在坚守中谱写了出彩,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出彩河南人”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