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不应总是抱怨“太麻烦”

近年来,国家对基层和农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涉及到基层的政策也越来越多,已经从原来优惠补助性的帮助逐步深入到了农村治理机制的层面,然而伴随着变革而来的是部分乡村干部的不解和怨言。在他们看来,搞村“两委”换届,需要宣传动员、组织选举、印制资料等,折腾一圈子不就是选个人说话算数,管好村里不出事就行了;推行村代会和村监会,又是选代表,又是组织会议,费时费力不说,最后还得支部书记拍板。总结起来就是弄这些没有用,太麻烦。

这些话刚听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但仔细一推敲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些基层干部推脱工作的说辞。诚然,目前各地农村发展程度不一,国家对于农村的政策也不可能完全适应各村发展的实际,在推行过程中出现难免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推行民主决策的层面上,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农村经济条件、社会条件本身的限制,其挑战的更是农村长期的家族式治理模式,自然面对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一些基层干部缺乏面对困难挑战的勇气,更缺乏足够的责任意识,这才有了一系列“太麻烦”的理由,其实这和小孩子想去玩而编种种理由不愿去上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更进一步讲“太麻烦”源于作为国家干部责任感的缺失。现在不少基层干部缺少为民服务知心,“混口饭吃、得过且过”的思想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甚至有人一心升官发财,脑子想的完全是如何满足个人私欲,在这种想法的支配下,如何减少工作量,安然度日便成了首要目标。因此,他们害怕新变化,讨厌新事物,恨不得一个政策管一辈子,一套经验能“包治百病”,对于上级的新政策、新提法,他们不想学,更不愿去推行。久而久之,责任感缺失会转变成为作风上的庸懒散,他们会将工作的目标定格为“如何保持自身的地位与优势”,从而失去了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对群众的价值,成为社会的附庸者。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把“太麻烦”挂在口头之前,是否应该多去想想自己工作做得细不细,做得好不好,在罗列推行一项政策的困难之前,是否应该先思考一下国家推行的目的和积极意义,而不是单纯的强调客观条件的限制。毕竟我们与群众不同,所做的工作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马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