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敬老“接力棒” 杨淑清奋力“奔跑”

通讯员 钟勇辉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杨淑清已经开始琢磨“拜年”的礼物了。“馒头、大花卷、自家烤鱼……”杨淑清盘算着,春节,得多给庙城敬老院的大爷大妈带点儿好吃的。从2015年起,她每年春节都要到敬老院去拜年。

杨淑清是雁栖镇长园村人,自家经营着一个度假村,忙起来,连顿像样的饭都吃不上,可敬老院老人吃得好不好,她几乎天天牵挂着。特色烤鱼、粽子、炒栗子……杨淑清变着花样改善老人伙食。

能到敬老院给老人服务,杨淑清特别感谢杨东红。“她是我们区的道德模范,有一次区里电视台做节目,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更多的人和她一起敬老孝老。”杨淑清说,这句话一下打动了她,她想和杨东红一起到敬老院服务。

此后,两人总是结伴去敬老。2015年7月,杨东红因丈夫工作调动,需要出国,她实在放不下敬老院的老人。杨淑清知道后,给杨东红打电话,“您放心吧,这事交给我了。”

接过敬老“接力棒”,杨淑清奋力地“奔跑”,还把“接力棒”传递给更多的人。

先是家里人一起去敬老院,包括丈夫、闺女、女婿、外孙,甚至亲家都被杨淑清招呼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杨淑清开始还担心孩子们会嫌弃这活儿,没想到孩子们都很乐意去,“真把老人们当自家长辈。”杨淑清说着,开心地笑了,“孩子们一去,老人们都特高兴,饭量都大了。”

村里的邻居,也加入了敬老接力的队伍。贾晓兰,会理发,去年春节前,贾晓兰也想跟杨淑清去敬老院,“你去合适,正好给老人们理理发。不让你白跑,我掏钱。”杨淑清说。这下,贾晓兰不乐意了,“您笑话我呢?怎么能收钱?”此后,敬老院的老人们就有了固定理发师。村里还有个秧歌队,也找到杨淑清,“去敬老院,一定带上我们啊,给老人们表演表演。”秧歌队的队长说。于是,老人们又有了文艺节目看。

每回去养老院,杨淑清都会给老人们拍不少照片,再通过微信,发给在国外的杨东红,请她放心。杨东红感谢杨淑清,敬老院的老人也感谢杨淑清,其实,杨淑清最不爱听“谢谢”,“谁没老的时候,善待老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老人们都健康长寿,这是最珍贵的幸福。”

推荐人: 王倩(怀柔区雁栖镇政府)

线索邮箱:rbshxw@126.com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