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负累: 被孙辈“绑架”的晚年

如果说生孩子是因为爱情,那么育儿就是父母应尽的责任。现在的父母,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因为工作忙,工作累,生完孩子甩给老人仿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仅未能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反而使老人有了甜蜜的负累。有时候,即便老人全身心带着孩子,也要忍受亲情的摩擦和不快。一边是生活的重压之下,年轻的父母只生不带,一边是老人享受天伦之时身心疲累,甘苦自知。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带娃人士,来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A受访人:张女士为陪读孙女63岁开始学英语

每个周末下午,张女士会和孙女晓晓一同出现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很多陪听的家长,都对这位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的老人印象深刻。每次,她都带着晓晓早早来到教室,为孙女选好座位后,她总会找最后一排的空座坐下,然后将本子和笔整齐地摆在桌子上。

整堂课,近两个小时,张女士就那么坐着,听着,记着。无论是朗读绘本,还是学唱英文歌,她都特别投入。有时候下课,她还会拿着本子去向老师请教,甚至用汉语拼音将英文发音标注清楚,这让很多家长自愧不如,就连老师都夸她是班里最认真的“学生”。

“我是农村人,就初中文化水平,英语一点也不会。”张女士说,7年前,晓晓刚出生,她和老伴就来到沈阳。当时把家里的农田和老房子都卖了,虽然舍不得,但为了照顾孩子,也就搬了过来。此后,老两口的生活全部是围着孩子转。从晓晓的第一个微笑,到咿呀学语,她都是第一个见证人。“孩子的父母工作都忙,白天晚上,都是我来管孩子。”张女士说,现在她已经63岁,晓晓也在今年9月上了小学。

“孩子的父母忙,有时候回家能带一阵孩子。但孩子一直和我睡,有时候发个烧啊,我一宿都不能睡。”她坦言,当年带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这么累,即便孩子这么大了,每天光是给孩子盖被子也得醒几回。而如今为了能给孩子辅导英语,张女士干脆跟着一起学了。她说,尽管自己年龄大了,记忆力差,但还是尽力陪着孙女一起学习。

B受访人:董先生刚带大孙子,孙女又驾到

5年前,董先生退休在家,还没和老伴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就迎来了可爱的孙子。“最初就打算好了,要帮儿子带孩子,还特意将房子买在同一个小区。”董先生说,现在年轻人压力大,雇人带孩子总觉得不放心,所以老年人带孩子就天经地义了。不过,真带上孩子才知道,这个活儿可不是一般地操心。

董先生说,自从孙子出生,他和老伴一次也没去省外旅行过。偶尔就近泡个温泉,也都会带上孩子,感觉总是忙叨叨,神经一直紧绷着,生怕出现点什么问题。尤其现在的孩子讲究多,穿多穿少,吃啥不能吃啥的,有时候因为这个还和孩子爸妈闹不愉快,弄得他们不仅身体累,这心也跟着累。

孩子3岁前,董先生和同龄的一些老人们常在小区里小聚。大家带着孙辈儿娃娃遛弯、晒太阳,感觉还是挺开心的。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一整天都不需要看管,他和老伴感觉一下子轻松不少。“每天早晚,我就和几个老邻居去公园散步,觉得日子过得特别快。”董先生说,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家里就迎来了第二个宝贝。孙女的出生,让全家人都很开心,但孩子的父母依然忙自己的,而董先生和老伴又回到了从前的生活。

“老邻居们去公园,我推着孩子在小区晒太阳。他们组团去旅行,我依然在家带孩子。”董先生说,现在和那几个老邻居已经很少交流了,他们个个都解放了。而他和老伴年龄大了,带孩子感觉也越来越累。他现在就希望孙女快点上幼儿园,这样他和老伴就能自由一些了。他说,看到自己这种状态,一位老邻居坚决不让女儿要二胎,人家放话:即便要二胎,也坚决不给带,受不了这个累。

C受访人:姜女士生了俩娃我们坚决自己带

姜女士有两个儿子。大宝今年五年级,二宝刚上小学,两个孩子在同一个学校。除了二宝上学的第一天家长会她去过学校外,以后的每天,都是大宝带着二宝上下学。毕竟学校和家有一定的距离,而且还要过个交通岗,很多高年级家长都不放心孩子自己上下学,但姜女士却自有主张:“大宝三年级就开始独立上学,最初我还在后面偷摸跟着,但看见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会随大流跟着家长们走,真的没什么可担心的。”

姜女士今年已经快50岁,她笑称,她是二宝班级里最年长的家长。她说,尽管自己和爱人都有工作,但两个孩子都是夫妻俩一起带大的,从来没用老人操过心。

“我们的工作性质相对弹性,我俩基本是轮流照顾孩子。孩子小时,赶上生病发烧,我和爱人就串个年假,反正不论什么时候都自己挺着。有时候确实很累,但这也是养孩子的必然过程。”姜女士说,双方的父母岁数大,身体也不好,夫妻俩只希望他们能安享晚年,所以即便夫妻俩再辛苦,也没用老人帮带过一天。

“孩子是自己的,自己生自己养,我俩都是这么想的。”姜女士说,大宝刚出生时,她和爱人就轮流带,不论是喂奶粉、换尿不湿、做辅食,俩人都是个好手。正因为这样,俩人的工作没有耽误,而且一晃孩子就长大了。

姜女士生二宝时已经43岁高龄。“我们俩都有想法,一是让孩子不孤独,二是也挺享受带娃的过程。”姜女士说,相比带大宝时的忙乱,带起二宝来夫妻俩显得更得心应手,而且家庭氛围也越来越好。每天姜女士做好早饭,两个孩子抢着吃;晚上俩宝贝回家,一起写作业。有时候出去玩,大的带小的,尽管免不了打打闹闹,但那种快乐更让人享受。

写在后面:

作家李清浅写过一篇文章,感谢婆婆不帮她带孩子:快当妈妈时,她和先生手忙脚乱,原本答应来带娃的婆婆,却因为放不下老家的猪和鸡,不肯来帮忙。李清浅曾对婆婆心生怨怼。双职工带娃很累,但她和老公却因全程参与孩子的吃喝拉撒,更有默契。后来,婆婆为此内疚,但李清浅却反倒感谢婆婆拒绝帮忙。她说,婆婆也有自己的生活,她不能用孩子绑架婆婆的晚年。而且回头看这段经历,她的收获真的太多了。老人劳累了半辈子,本应该享受快乐的晚年,若此时因为养娃让老人承担了原本是父母应该承担的责任,无疑也是在绑架老人的晚年。不妨,尽最大的可能,还老人本该拥有的自在轻松。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