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盲目扩张”背后 需“重塑价值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以新零售为商业模式的盒马鲜生,一出世便受到了高端人群的追捧。然而,两年多时间,随着开店速度的加快,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涉嫌地域歧视、餐厨垃圾混放等问题,最要命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

以最近两月为例。11月中旬,有消费者向媒体爆料,盒马鲜生上海大宁店工作人员在整理胡萝卜柜台时,将前几日的标签撕下,换上当日打印的标签。随后,盒马方面称将免去上海区总经理职务,并表示今后“任何人做出有违客户第一的行为,我们将执行最严厉处罚,绝不手软。”

12月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在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购买的两听丽尔泰椰浆,为已经过期两个月的食品。对此,阿里巴巴官方客服在该微博下留言表示,确实是盒马方面的责任,并提出了“十倍赔偿”的方案。

一周前,又有网友爆料称,盒马鲜生上海曹家渡店在出售发霉的火龙果。虽然门店员工强调“只是表皮霉变”,但经据专业人士检测,该门店所售火龙果的霉菌较为严重,已经影响到果肉,不建议食用。

12月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盒马鲜生因门店销售的鲫鱼被检出恩诺沙星超标而上榜。

盒马鲜生线下门店两个月内连续出现四起食品安全问题,令大众哗然,暴露出盒马鲜生内部管理的滞后与不足。

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是凭借新概念成为“风口上飞起来”的企业。一个“鲜”字吸引无数顾客。如今却因“不鲜”掉下“圣坛”。

以此来看,急速扩张的盒马鲜生应该好好反省了,正确认识以消费者为本。重建正确的价值观,加强管理,杜绝产品“不鲜”等一系列问题。

盒马鲜生是含着“银汤匙”出生的。2016年1月,第一家盒马鲜生面世,迅速获得阿里巴巴集团1.5亿美元战略投资。2017年7月,盒马鲜生实现盈利,坪效是普通超市的3到5倍。而后盒马鲜生在各大一线城市扩张,到目前为止已经在13座城市开设了51家门店,其中最快的用时6个月即可盈利。

与以往的生鲜电商存在成本高、损耗大、质量难以保证、配送时间长等问题不同的是。新零售时代的生鲜企业选择源头直采,低价采购的同时还能够获得优质产品;线上配送短距离内高速送达,保障了商品的新鲜度和完整性;线下开设餐饮服务区,支持现场加工,增强客户体验感。可以说,盒马鲜生对“货场人”都进行了重构和优化。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盒马鲜生食品问题频发,无一不体现盒马急速扩张的后遗症。不管是人员管理、产品品控,还是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归根结底都是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对盒马而言,随着业务版图和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如何匹配相应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是其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对于盒马鲜生来说,已然出现了信任危机。消费者信任一旦打破,重建需要漫长的时日。三聚氰胺事件犹在昨日,对于许多乳业人来说“如鲠在喉”。乳业人为此花了十年时间忍辱负重,砥砺前行,代价是难以估量的。对于三胺事件的根源,盲目扩张是主因。对于从事食品行业的盒马鲜生,本该引以为戒。就算如何借势新概念,都不要忘记食品安全才是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问题。毕竟摆在消费者面前很简单的一串数字加极富哲理的话,健康为1,其他都为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