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两代父子:我是中国空防长城的一块砖(图)

王天成父子合影(贺晟/摄)

“吴荣南总经理一看简历,连我脸都没看就要我了,当时进厦航的员工都要经过吴总面试,我是第一个进厦航后才认识吴总的人。”1989年4月份厦航成立保卫科,专业人员缺乏,经公安局推荐,退伍后调任厦门玻璃厂任武装保卫部部长,在厦门安保系统小有名气的王天成,以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加入了厦航。

退伍前,王天成在福建最前线部队,五年的部队经历,养成了王天成危机意识,对于安全也更重视,在从事民航空中安防的25年中,王天成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厦航,乃至中国民航空防体系建立过程,为铸起这座空防长城贡献了全部精力。

竖起民航空防一面旗帜

1989年厦航仍处于初创阶段,才几架飞机,公司在机场租了一排部队平房用来办公,保卫科七个人挤在八平米的办公室里,只有两张办公桌和一个破沙发,厦航的安保工作,就是在这种简陋的环境中起步的。

当时旅客人身检查由边防武警负责,行李安检由航空公司负责,但由于航企没有执法权,公司与厦门市公安局协商后,成立了航空派出所。就这样,在保卫科上班的王天成,平日里却穿着一身警服。

地面安检问题解决了,但飞机上没有安全员,空中安防力量依旧非常薄弱,上世纪90年代初,获悉民航局设立航空专职安全员,王天成第一时间考取了执照,成为中国民航第一批安全员,他用这个身份,一飞就是18年。

1994年,王天成穿着警服在厦航上班

“1993年,安全员的数量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班量,公司决定组建航空安全队,进行军事化管理,除进行日常训练外,还进行反劫机理论和技能学习,我成为了航空安全队队长。此后两年中,航空安全队成功处置三起非法干扰飞行事件,在全国民航引发强烈反响,民航局领导、其他航司经常来厦航观摩反劫机课程,并纷纷效仿厦航成立空中安保队伍,厦航航空安全队成了一面旗帜。”1995年,王天成被民航总局授予全国民航优秀保卫干部称号,航空安全队也为公司获得航空安全“金雁杯”三连贯立下汗马功劳。

铸就空中安全长城

2005年,民航局组建空中警察队伍,将当时的航空安全队改编成为空警支队,王天成意识到空警队伍由于编制问题,无法跟上厦航发展速度所需的空中安全员数量。“人不够,我们就自己培养”,王天成放弃转为空警到客舱服务部,组建双照安全员队伍。

“我们制定了一套双照安全员的选拔考核、淘汰制度,还创造性地在招收男乘流程中加入体能测试项目,按照双照安全员的标准来招收男乘,在加强空中安防力量的同时兼顾了服务。”靠这个办法,厦航迅速将安全员队伍组建起来,成立了两支双照安全员大队,保障了厦航高速发展中的空中安全,这种模式也被全国所有航空公司认可并沿用至今。

2007年,公司保卫部机构改组,把王天成调回保卫部任总经理。不久他就迎来了一个大考验——2008年奥运会航班安保。奥运会期间,王天成天天盯在一线,不舍地结束了自己长达18年专职空中安全员的“飞行”生涯。最终,公司圆满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航班安保工作,并在2011年12月8日,成为中国民航首家通过安保审计的航空公司,推动中国民航建设更加高级的民航安保管理方法和手段——“航空安保管理体系(SeMS)”。

“多年从事空防工作,我手机24小时都要开机,晚上睡觉都是一只眼睛睁着的,但就怕半夜突然来电话,一来电话就是出问题了,安全这根弦始终绷着”。2014年退休后至今,王天成依旧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习惯,电话铃声一响,他就条件反射地警觉起来,哪怕已经入睡。

从跨国集团到厦航“我选对了”

和很多从厦航初创阶段一路走来的老一辈厦航人一样,在王天成眼中,厦航就像他“含辛茹苦”带大的孩子,也希望自己的儿子王龙能够到厦航来,继续为厦航做贡献。

在大学阶段,王龙就作为交换生到英国留学,毕业后进入了印尼知名的综合性跨国投资集团AG工作,从事国际贸易事务。每次回家,父亲王天成都会唠叨:“厦航工资不是全市最高,但却是持续发展最稳健的企业,你回来试试吧。”一次偶然机会,王龙代表AG来厦航洽谈厦门-雅加达航线客票销售和配套服务代理,这次经历,让他看到了厦航的发展潜力,最终在2008年11月1日,他选择从AG辞职加入了厦航。

王龙正在认真检查宽体机集装器(江观明/摄)

“从AG到厦航,我的工资都是两千多,只是从美元变成了人民币,但我没有后悔过,因为我对厦航未来发展有信心,这十年也证明我选对了。”2013年8月份,王龙成功竞聘货运部综合办经理,后轮岗到仓务处,并在201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亲的工作是保障空中安全,我也想为货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龙牵头编写了宽体机集装器适航性检查程序,极大促进了公司宽体机货运安全。

王天成退休后,还常常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厦航的信息,每逢周末,王龙来探望他时,父子俩都会坐下来,谈谈公司发展情况。“小区院子里,常看到新一代厦航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厦航未来必然会发展地更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江观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