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万江大叔手工捏鱼丸30多年 生意火爆时一天卖出1000斤

▲叶桥坚持手工制作鱼丸,街坊们都喜欢这种老味道 通讯员供图

近日,气温骤降,不少人选择吃火锅御寒。涮火锅时,滑嫩可口的鱼丸成为不少人的必点食物。

说到鱼丸,不少万江街坊就会想到“叶桥家的鱼丸”。从十多岁开始帮助母亲做鱼丸,30年多来,叶桥始终坚持手工制作鱼丸。生意好的时候,叶桥一天要生产1000斤鱼丸才能满足需求。尽管现在多数人用机器生产鱼丸,但他依然坚持手捏鱼丸,制作街坊邻居喜欢的老味。

边读书边帮母亲做鱼丸

万江石美村民叶桥从十多岁跟母亲做鱼丸到现在,不知不觉有32年了。为了帮助母亲减轻负担,十多岁时,叶桥一边读书,一边帮母亲做鱼丸。在这一过程中,叶桥渐渐喜爱上这种传统食品。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叶桥的母亲林锦华就开始靠着手工制作鱼丸,维持生计。她曾一个人每天早上先到本地鱼塘买来鲮鱼,然后在鱼湾街鱼艇里做好了鱼丸,再挑着一担箩到河边摆卖,一摆就摆到晚上。华姨回忆,那时万江河边还有渡头,人流密集,十分热闹。坚持让鱼丸“说话”的华姨,用纯正手工制作的鱼丸,征服了众多食客的胃,很多街坊记住了华姨卖的鱼丸,称华姨为“鱼丸婆”,把华姨的样子当作放心标志,逢初一十五或过节摆宴,大家都排着队争相买鱼丸。

叶桥家做的鱼丸不放肥猪肉,也不放香菜,只有纯鲮鱼肉和油盐香葱,从未变过,也不曾卖过夜的鱼丸,口碑很好。从帮助母亲做鱼丸开始,叶桥就在思考如何做出好卖的鱼丸。直到毕业后,他在一家水产公司工作,经常免费帮渔船上的老师傅们干活,才得到老师傅指点,摸索鱼丸的制作技巧。从此,叶桥开始掌管家中鱼丸制作,华姨负责档口鱼丸买卖。

一日手工制作千斤鱼丸

1987年,叶桥结婚了。叶桥记得很清楚,自己结婚那天,还有两个市民来到家里,硬是留下货款非要他帮忙做百斤鱼丸。加上自己婚宴上要用的鱼丸,叶桥那天赶做了300斤鱼丸。当叶桥一身鱼胶味送货到客户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自己婚宴现场的时候,他的朋友们看见他的样子都惊呆了。叶桥笑笑说:“没办法,客户喜欢又急需我做的鱼丸,我拒绝不了,只好做了。”

婚后,叶桥夫妻俩负责在家生产鱼丸,华姨负责在市场卖鱼丸,一家人相处融洽,家庭美满,生意也越做越大。1992年到2000年,是他们生意最火爆的几年,因为有10个民间厨师跟随,他们在全东莞到处承办宴席,只要菜式用到鱼丸,必定是叶桥家做的鱼丸。还有冬天“打边炉”、机关单位聚餐、划龙舟煮龙船饭等,很多活动组织者都愿意从叶桥这里下单,叶桥家一天要生产1000斤鱼丸才能满足需求。

因为鱼丸需要手工制作,他们从凌晨3点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睡觉的时间有时可能只有3小时,“累得就连吃着饭也能睡着,捧着饭碗掉了也不知道”,叶桥的妻子陈婉琼笑着说,叶桥经常光着膀子搅打鱼蓉,自己负责捏鱼丸,大冬天里手都做麻了,掐了也不觉得痛。

尽管辛苦,叶桥却也在这一过程收获了认可。他的电话被客户细心地记录保存下来,一个传一个,一代传一代。32年坚持做鱼丸,让叶桥和很多老客户成了老朋友,有的老客户移民国外了,还经常订鱼丸。

美味鱼丸这样捏出来

▲叶桥和家人在制作鱼丸

叶桥在水产公司上班的经历,让他有了接触来自顺德和本地优质鲮鱼的机会。他一直认为,新鲜优质的鲮鱼是制作鱼丸的第一步,而做1000斤鱼丸要用2000斤的鲮鱼。

选材新鲜优质鲮鱼后,接下来就要开始手工制作鱼丸了。在叶桥家里,有一间专门做鱼丸的房间,房间不大,放着一只大铁锅、一个蒸锅、一台小型搅拌机。这是叶桥家做鱼丸的全部工具了。

叶桥还从屋里掏出一只很有年代感的木盆,“刚做鱼丸的时候工具只有这只木盆,一次装30到40斤鱼蓉。”华姨看见了,掩嘴笑了起来,说这只木盆是她的家婆分家时留下给她的,叶桥当时没工具,只好用它来装鱼蓉,将鱼蓉搅打成鱼糜。

叶桥说,做一粒好的鱼丸首先选料一定要新鲜。鲮鱼去骨洗净要马上搅打成鱼蓉,搅打鱼蓉时一定要先加盐搅拌后,才能加生油和葱花,顺序错了会影响鱼糜蛋白质凝胶出胶效果;搅打过程中还有一个关键,就是要懂得如何精准加水,“这全靠手感,水加多了鱼丸会软,加少了鱼丸会硬,加水时间不对都会影响到鱼丸口感。”叶桥说,他的手感是他制作好鱼丸的秘诀,“只要手一摸,就知道要不要加水,要加多少水。”

现在很多鱼丸小作坊都用机械生产,不只用搅拌机搅鱼肉,连捏鱼丸都用机器。叶桥也尝试过机器生产鱼丸,虽然产量高了,却发现完全失去了鱼丸的传统味道,更别说口感了。他说,“都是熟客,味道一变,他们一试就知道;面对这样的情况,没几天就把机器退掉,继续手工制作鱼丸,不敢偷懒。”

现在在万江会纯手工做鱼丸的人已不多了。”叶桥说,曾经有人前来拜师学艺,但没过多久,耐不住辛苦就放弃了。也有人让他帮忙把鱼肉搅碎再带回家自己做,可又拿回来让他帮忙做成鱼丸。因为一粒鱼丸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做到有弹性软硬适中却不简单。(记者 付碧强 通讯员 尹文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