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沈阳青春旋律

“没想到这群大学生的演奏水平这么高!”12月17日19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沈阳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大提琴独奏《鸿雁》、歌曲《源》巡演,在大钻石音乐厅拉开帷幕。本场音乐会特邀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曹丁教授担任指挥,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联袂演出,共同为在沈高校师生和沈阳市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特色:朝气蓬勃、青春有活力

“青春活力,朝气蓬勃。”这是很多观众看完2019沈阳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演出后,给出的评价。

参与本次演出的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平均年龄仅20岁。虽然年纪轻轻,但他们的演出作品个个都是重量级,包括获得辽宁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专业组最高奖项“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的原创实践教学剧目——清唱剧《雷锋》选段;获得辽宁省委宣传部2016年度辽宁省文艺出版精品奖励扶持资金、辽宁省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的原创实践教学剧目——清唱剧《梨树花开》选段;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大提琴独奏曲《鸿雁》、歌曲《源》;获得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的交响乐《节日序曲》等优秀作品。在作品的演绎上,同时融合美声、民声、通俗演唱多种唱法,有的既借鉴民乐的音乐元素,又具备现代音乐的鲜明节奏感和表现力,在艺术表现上多有创新。

点赞:学生乐团水平可圈可点

学校乐团不同于专业院团。学生的“工龄”只有四年。而且大一至大四的学生专业水平不均,刚培养差不多的大四学生一旦毕业,乐团就会‘塌方’一块。新生以及毕业生的交替,这是影响学生乐团排练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但沈阳师范大学的学生演出团队却让业界知名指挥竖起了大拇指。

此次,国家一级指挥、曾任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的曹丁,受邀对沈阳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以及合唱团进行辅导,“这是我首次和孩子一起对外公开演出。学生们很努力,而且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可以说,在全国综合性大学的乐团中,他们的水平也是可圈可点的。此外,学校还拥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常年到各地指挥,曹丁对记者说,很多国家级院团中也有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生的身影,“沈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艺术氛围,是他们快速的成长的沃土。”

希望:为更多的专业团体培养出优秀的演奏家

记者采访时发现,演出开始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还在后台不停练习,他们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沈阳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弦乐声部小提琴手郭印卿,还是一个大一新生,18岁的他是乐团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为了这台演出,我们在学校进行了很密集的排练。我希望以‘时刻准备着’的状态登台,展现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

沈阳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刘东明说,此次新年音乐会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可以展现沈阳大学生精神文明面貌、艺术文化水准。还可以通过平台宣传沈阳的艺术教育成果,以及艺术教育的传承。”他说,希望沈阳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能成为艺术家的摇篮,为更多的专业团体培养出优秀的演奏家。”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王秒/文

李浩/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