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块钱能干啥?三水这位收费员的父亲,用5块钱教会儿子诚信做人

“您是挂号还是缴费?”“有带身份证吗?”……每日,在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财务科门诊收费处窗口,来自云浮的盘宗良服务上百名患者及家属。

“说老实话、做老实人”——这被盘宗良引以为家训家规,他严格要求自己有担当、有错就改、说老实话、做老实人。而这一切源于小时候盘宗良的父亲给他种下的“诚信的种子”,这个故事是关于多收了5块钱。

13日下午,盘宗良(右一)为患者及其家属办理业务。/佛山日报记者陈国飞摄

5块钱的做人故事

小时候,盘宗良家境一般,父亲是位煤气搬运工,每天要早上7时出门一直忙活到晚上接近8时,希望多送煤气,多赚送货费。盘宗良放学后就要跟着父亲送煤气,帮忙收钱和记账。

“大约是在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收煤气费时爸爸不在身边,我一时嘴馋就向客户多报了5块钱,想买零食。”盘宗良还记得,那是一位熟客,虽然面露疑虑但还是给多了5块钱。“接过钱的时候我有点忐忑不安,觉得就像是自己偷了东西一样。”盘宗良用这多收的5块钱买了零食,将煤气费如数交到了父亲手上。

晚上回到家准备吃饭时,盘宗良父亲的电话突然响了,原来是那位客户向他咨询煤气费。“爸爸知道我多收了5块钱,他看我的眼神让我胆战心惊。”盘宗良说,“尽管客户不计较,说那5块钱算请我吃东西了,但爸爸还是不住地致歉,并二话不说地拖上我把5块钱交还给客户。”

让他出乎意料的是,父亲虽然很生气但是并没有打他,在去客户家送钱和回家路上,一直耐心地教导他:“不属于自己的,就是一分钱也不能多收,这次多收可能是赚了,但也会因此而永远失去一个客户,失去自己的诚信和人格。”

当晚,盘宗良内疚不已,他意识到,做人做事要厚道诚实,做生意也一样,讲究“诚信”二字。“5元的教训、父母的严厉,教会了我一定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盘宗良说。

好家风是传家之宝

毕业后,盘宗良一直扎根在医药行业,并于去年中来到了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成为一名门诊收费员。

“从小到大,还是离不开‘收数’。”盘宗良笑了笑,“在这个代表医院形象的岗位,我更时刻提醒自己要用诚信去待人接物。”

一天上午,盘宗良给一位60多岁的阿姨办理收费业务时,那位阿姨错把20块钱当成了10块钱,付完账后准备离开。盘宗良赶紧叫住她:“阿姨,您这张是20块,我还要给您找钱。”

类似的场景已屡见不鲜。盘宗良与同事们常常会遇到有患者或其家属将钱的数额看错了,交过来的100元其实还粘着另一张……盘宗良每次都会叫住患者和家属们,将钱如数退还。“我们要杜绝多收、少收、漏收、乱收的现象,充分保障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积极解答患者的疑问,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盘宗良说,每天下班后,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自愿花上一个多小时,将一天的账务一一核对,确保无错漏。

“好的家风是传家之宝,我很庆幸父母对我开展的诚信教育。”盘宗良说,虽然做一个老实人有时候也会吃亏,但更多时候只是“吃小亏”而不会“吃大亏”,坚守诚信是一种福报。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国飞 通讯员刘宇宁

编辑/佛山日报陈玲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