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星”金奖得主油画家孙新华画展颂中华

" 艺术探索之路漫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8 年 12 月 18 日,记者专访荣获联合国授予的 " 世界之星 " 最高美术设计金奖的湘藉油画家孙新华。" 做艺术,首先是一种人生态度。"" 我爱我的祖国,我要用手中画笔尽情描绘祖国山河的壮美和改革开放 40 年的辉煌 ",孙新华先生深情地告诉记者说。

据介绍,祖籍湖南长沙的孙新华先生是澳大利亚皇家艺术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长沙画派 " 成员。孙新华先生毕业于湖南省轻工业美术学校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曾先后供职于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和湖南省外贸包装进出口公司,从事包装和广告艺术设计。1991 年出国澳大利亚,2007 年回国专心从事油画创作至今。孙新华先生曾三次有四件作品荣获联合国授予的 " 世界之星 " 最高美术设计金奖,并赴美国和英国领奖。两次赴新加坡和印尼出席世界包装广告大会并宣读论文。出版论文和作品专著《跨越六千年》,绘画和设计作品及文章在《江苏画刊》、《艺术中国》、《台湾印刷与设计》、《人民日报》、《国际商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近百家报刊杂志发表,曾评为 1990 年《中国年鉴》人物,湖南电视台联合中央电视台和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拍摄个人艺术专题片《寻找本土》。1991 年轻工部提议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因出国留学耽误。

孙新华先生在《自由、包容与探索》一文中写到:做艺术,首先是一种人生态度,指精神状态的综合呈现和对这种呈现的度的把握。王国维谈诗拈出 " 境界 " 二字," 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 ",张大千光耀文人画,先师古,后师造化,终得心源。南朝宋王徽提出 " 本于行者融,灵而变动者心也 "。张洞作画不限于目所见,强调 " 一管之笔,可以拟太虚之体 "。维亚尔强调:艺术应该是精神的创造物,自然界只是一种机遇,艺术家应该从主观上重新安排它们 "。上述均表明艺术活动首先是人类精神状态的映象,是一种有意味的情感表现形式。是故,精神品质和审美取向的高低决定了艺术品位的高低。

据了解,2007 年回国至今,创作油画近千幅,先后参展和举办个人展。2009 年 12 月,湖南省博物馆举办 " 湖南省油画风景写生展 "。2010 年 11 月,在香港举办 " 翠绿湖湘九人油画展 "。2011 年 12 月,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馆举办 " 元 .2011,长沙画派六人油画展 "。2012 年 3 月,在湖南(长沙)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 " 故土心象 · 孙新华油画风景展 ",近百家媒介介绍转载。2012 年 5 月,在湖南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和长沙唐代铜官窑博物馆举办 " 域 .2012,长沙画派八人展及长沙画派长沙窑风情展 "。2012 年 10 月,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 " 长沙市综合艺术展 "。2013 年 6 月,在湖南省立图书馆、美术馆举办 " 语 .2013,长沙画派年度展 "。2014 年,在湖南省展览馆举办 " 实 .2014, 长沙画派年度展 "。2014 年 7 月,在湖南省展览馆举办 " 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优秀作品展 "。2015 年 9 月,举办 " 自在 · 2015 孙新华油画作品展 "。

孙新华先生在专访中告诉记者说,评价一副作品的艺术价值,当然要关注它的基本方面,如技法、色彩、构图、意味及形式和情感的统一性等,关注你画什么和怎样画,但更要关注的是你画的东西在长远的民族甚至世界文化艺术的价值取向链上处在什么位置,这个位置大抵是由个人面貌及这个面貌呈现的精神价值所决定的。

" 包容的品质体现在艺术活动的方方面面,更是决定艺术品质的厚与薄、高与低、宽与窄的重要标准。纵观横察人类艺术史,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各有胜场,若不拒偏狭,广予研索,如大海纳川,长河引流,怎可不拓展视野,厚实胸怀,悠长学养,高扬境界,目光如炬?"

据孙新华先生介绍,几年来,自己画了近千幅油画作品,题材有风景和人物,风格有写实、表现甚至抽象的,手法亦尽量追求随机发挥,我不想定型,定型是一种结论,艺术有结论吗?社会有结论吗?自然有结论吗?人和宇宙的关系有结论吗?定型亦是一种堕性,是探索的终止,是心智的停泊,智慧能停泊吗?你的心智是人类心智的结晶,太伟大了,别怠慢它。故艺术进步的核心审美价值是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从话语形态到精神表现应衷诚而顽强的呈现一个内在真实的自我以及它与世界和宇宙的关系,提供人类关系的一种缩影。

" 另外,艺术走向极化时甚至有能力超越小情感甚或与情感无关,如没有歌词的无标题音乐,近似一些极简主义的抽象绘画,它超越了一般绘画的叙事性,呈现一种人与自然共存的大爱,大爱有大美,这种大爱大美与某种具体的艺术形态无直接必然的联系,而是发端于一种自由态的深层次的随机宣泄。"

" 自由状态亦是艺术最珍贵的品质之一,没有恐惧和勉强。淡泊宁静是进入 . 自由精神状态的前提,而自由精神状态是进入深度美感状态的前提。自由是一种智慧的认知体验,不为人左右,不苟合习惯、传统、权威和体制,在新的生命力创造中获得一种独立的深刻地人格自由和审美表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