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霁虹:懂这7个大势,企业能跨入AI+的新商业

在之前开展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我与来自工信部领导、科大讯飞、腾讯、Intel、华为、TCL等AI引领者,与800位创业者企业家,共聚“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的开幕论坛。并发表“下一个万亿级人工智能全球大趋势”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揭示了AI万亿级产业化的7大趋势,给了企业家创业者有前进的大方向:

今天,将演讲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我总结的这7个问题,是中外企业家向我咨询问得最多的AI产业化的商业问题,下面我一个个进行回答:

在这张图的纵坐标与横坐标之间,有一个黄点门槛,就是技术爆发与成本下降的交叉处。它说明了技术(红色)和成本(绿色)与商用(蓝色)之间的时间关系。因此,今天商用已经跨越了这个门槛,未来商业空间是无限的。

很多人用投资多少来判断AI产业化爆发。事实上,全球顶尖的投资机构和战略发展机构,一定会分析两个重要数据:专利和专利诉讼。因为专利是发明、创新的重要活动成果,而专利诉讼的增加,表明人们可以靠技术告状赚钱了!以全球AI语音技术专利为例,2008年高峰后逐渐下降,创新获得转移到商业领域。而2010年后,专利诉讼发生井喷现象。因此,AI产业化已经进入快车道。

很多中国传统企业互联网+没有赶上,工业4.0也沾不上边,可是AI+又来了,怎么办?借用马云的说法,AI+可以让大多数企业换道超车。例如,从商业目标的“高效率”这个指标看,工业4.0要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让商业营运的投入产出效率提升;同样这个指标,互联网+要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删除臃肿无价值的中间环节。而AI+要全方位、更高效的万物连接,并真正实现个性化智能配对需求。《未来地图》都有一一说明。总之,AI+是你最后的机会进入新世界。

《未来地图》的研究发现,这8个要素是AI产业化必须的:开源技术平台,核心技术创造,开放技术平台,技术操作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商业运营系统,用户使用场景,动态数据。当然,庆峰总说,还有一个重要的人才要素。是的,人才贯穿了整个AI的价值系统。这张价值地图每一个环节都是商业掘金的奥秘,分别在书的第2章到第11章,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

具体地,在这个全球AI生态价值体系中,商业能做很多事。能用技术解决用户问题、企业运营问题、商业生态协同问题。在战略上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变成世界级的引领者,如科大讯飞、华为都是让人惊奇的案例;在战术上可以创造一个人的全球公司。

例如,AI可以在衣、食、住、行、用、娱、教、健、工、保等十大消费领域,以不同场景创造不同BOT商业生态营运。这些场景包括旅途,家,酒店、银行,机场,火车,餐厅,电影院,办公,会议,学校,购物中心,线上等等。这在《未来地图》中可以见到无数案例。

今天AI爆发后,很多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在问,到底AI版图中“Who is Who?/谁是谁“?我花了很多精力跟踪前沿实践发现,全球AI产业链金字塔的塔尖仍然只属于少数企业,大约87家(注:这是2016年的数据,今天已经远远超越)。在这个塔尖上的创新者,我发现已经形成六大AI商业物种:

没想到吧,这一次,纳米级的创业者、无房无车的网民,也都是AI全球格局战略观的引领者啊!另外,你也许注意到,顶尖塔上的创新者,大多数是跨版图的创新物种。他们从技术创新,到AI神器,到商业应用,样样行。

最后,人工智能产业化今天和未来的竞争焦点,表现在一个“TOP-A”三角框架下。T代表新技术,P代表用户客户痛点,O代表现有技术系统功效。个人和企业要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不是靠烧钱烧钱,而是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新技术与客户的关系,新技术与现有系统的关系,现有系统与客户的关系。

简单打一个无人驾驶的比例。如果我有好的AI技术,但我不能转化为完全的无人驾驶安全方案,我就很难有真正的商业竞争优势。或者,如果我的AI语音技术系统能解决无人驾驶界面的安全交付问题,但是我的BOT运营系统是建立在3G上,而不能在5G上运营,或物联网系统有缺失,那么,这样的产品一旦在信息拥堵的情况下,就很可能出车祸。结果,我与客户的关系将会非常的糟糕。这种情况我怎么可能有商业竞争优势? 因此,建立AI竞争优势,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商业生态伙伴,需要有利他之心,这个“他”就是消费者、用户、客户。

总之,第7个问题的答案是《未来地图》用无数案例证明后给出的,在这个框架下,如何基于多级繁荣的价值理性,借助AI“三懂“(懂客户痛点、懂商业运营、懂生态协同),创造BOT商业运营模式和系统,就会有超级的竞争优势。

最后,《未来地图》深层次的价值主张可以从这里透析到:AI没有“是与非”、“对与错”、“善与恶”的价值观,但它却是高级智人的游戏;AI产业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商业文明,是走向“一个人的暴富挤压千万人命运”的不归路呢?还是要走向“强者更强更善、弱者变强向上,茫者变清向前”的多级繁荣新经济?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在座所有的引领者!

吴霁虹/Jihong Sanderson

创新管理学家,AI Business Lab联合创始人。人工智能商业化专家,专注全球战略与创新管理, 创造了人工智能时代“TOP-A新竞争优势”、“商业强基因”、“C2C商业生态圈模式”理论体系 。北京大学访问教授、研究生导师,美国法庭专家见证人。著有《未来地图》《下一步: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Doing Business in China》《众创时代》等畅销书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