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频繁触碰会使植物生长变慢丨科技早新闻

【今日封面】

12月16日,游客在甘肃省大敦峡景区观赏冰瀑。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敦峡景区的冰瀑、冰挂景观壮观奇美,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冰雪童话世界。新华社发(史有东 摄)

12-19科技早新闻来自科技日报00:0003:13

新发现

●近日,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刘丽梅团队发现,在中国人种中,存在一类特殊的“MODY2型青少年糖尿病”,这类人群可以不吃降糖药不打胰岛素。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代谢》。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植物对触碰极其敏感,频繁碰触会使植物的生长速度显著变慢。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优化作物生长及增收的新方法。未来还要弄清降低植物敏感性是否会带来负面后果,比如使植物对某些疾病更易感等。相关论文已发表在英国学术刊物《植物杂志》上。

纯科技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打印”各种形状、多种材质的纳米精度三维物体,在光学、医疗、机器人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记者17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获悉,由该所成功研制的我国首款太赫兹视频SAR(合成孔径雷达),日前在陕西完成飞行试验,成功获取国内第一组太赫兹视频SAR影像成果。

消息站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1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多吃生菜、菠菜等含有硝酸盐的绿叶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脂肪肝患病风险,因此他们建议人们平时多吃绿叶蔬菜。

●美国航天局一项新研究显示,土星正在“吃掉”环绕运行的土星环,这一主要由水冰组成的颗粒带可能不到1亿年后就不复存在了。研究人员说,土星环正处于“中年”,现在能看到它很幸运,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可能曾经也有这种环,但现在已经不明显了。

看天下

●当地时间12月17日,法国巴黎民众在巴黎大皇宫中央大厅开放的滑冰场上滑冰。巴黎大皇宫(GrandPalais)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是为了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兴建的,是法国及巴黎的象征之一。

●据外媒17日报道,近日,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男子,在曼哈顿一家牡蛎餐厅吃饭时,居然吃到一颗价值4000美元的珍珠。目前还没决定好要怎样处置这颗珍珠,但未来还会再到这家餐厅用餐,“说不定还能再吃到一颗珍珠呢!”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陈小柒

审核:王小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