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留守儿童的蓝天

在湖南省邵阳县,竟有一个“无妈乡”!这个名叫黄荆乡的地方,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中,就有132个孩子处于“失母”状态——除了母亲正常死亡,其中有116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逃婚或改嫁离开了他们。这些“无妈”的孩子,身上的故事大同小异: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妈妈”,这句世界上最温暖的称呼,在他们的世界里,成了一种不愿碰触的禁忌。

我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一种“空心化”状态,很多地方年轻人离开,乡村依旧贫穷,更多的地方是绝对的贫穷已经消失,留守的老人小孩成了精神的“孤岛”。老人和小孩是社会的绝对弱势群体,而青壮年进城,乡村“空心化”事实上是中国近三十年来社会的发展的代价,如果社会的发展所有的代价都要这个绝对弱势的群体来承担的话,你又于心何忍?单单一个贵州毕节,近三年来就发生了数起轰动全国的留守儿童受伤害事件。2012年底,五名儿童在垃圾桶取暖丧生;两个月前,毕节一家4名留守儿童一起喝农药自杀;而就在8月3日晚,毕节又发生了两名留守儿童死亡的命案,其中一名14岁的女被害者死亡被轮奸。“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小的毕节被报道出来的事件就如此波涛汹涌,更何况那些未被发现或者被“私了”的侵害呢?

留守儿童问题之所以屡屡被提及,是因为近年来,这个群体受到的伤害给社会的刺激实在是太大。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步入全球第二,巨大的物质财富滚滚而来,我们是不是应该缓一缓脚步,回过头看一看那些依然在乡间草野呼唤“妈妈”的孩子呢?(程永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