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珠市口至瀛海段月底开通,各站厅抢先看!

新京报讯 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北京地铁8号线3、4期工程的珠市口站以南到瀛海站区段将建成通车。12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施工进展,目前,各站施工基本完成,已进入年底开通的最后冲刺阶段。

天桥站的站厅层有两幅巨型壁画,东侧的主题是天桥遗韵,展现了天桥的小吃、杂货买卖和杂耍与民间艺术,这幅巨图用各种颜色的大理石拼接打磨而成,栩栩如生的画面和大理石特有的岁月感,仿佛天桥重现。

“海户屯”古时是为皇家饲养马匹的场所。在海户屯站,一幅色彩热烈的《奔马图》壁画十分引人注目,张扬骏马迎风而动,鬃尾如同熊熊火焰,展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

在五福堂站内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一幅“五福图”。“五福”这个名词原出于《尚书》。在一幅图上,绘制了鼠、龙、羊、猪、虎等5种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分别代表了“长寿”、“富贵”、“康宁”、“好德”与“善终”等五福。

珠市口站装修通过各种门的造型,体现了北京古城中轴线门多的特点。墙上安装了巨幅壁画《流金岁月》,展示非常具有胡同特色的众多老北京门楼。

永定门外站非常具有北京风情,一进入站厅层就能看到两处精美的“古建筑风格”的彩色吊顶,一处由黑白两色圆点拼接成的“马赛克”版的永定门城楼影像。

“大红门”原来是皇家苑囿南海子的正门。大红门建于明代永乐十二年(1414年),当时扩建南海子时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上各开有一个门:分别称东红门、西红门、南红门、北红门,其中北红门为南苑的正门。为了契合这一历史背景,大红门站内打造了多处城门造型的凸浮雕设计。

火箭万源站周边是中国航天的发祥地——火箭技术研究院。车站拱顶通过马赛克的形式绘制了八大行星的图案,采用了天空蓝白相间的波浪结构。而在站厅层,一幅彩色壁画描绘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北京第一个采用星空效果的地铁车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裴剑飞 摄影报道

编辑 郑新洽 校对 陆爱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