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蜻蜓被称为飞行高手?一秒钟扇动38次就能飞9米

在中国文化中,关于蜻蜓的内容有很多,例如“蜻蜓点水”,“蜻蜓低飞”等等,这些成语的背后揭示了一定的道理。在昆虫界中不缺乏飞行的高手,而蜻蜓就是其中的一员。和蜜蜂、蝉一样,蜻蜓有着两双翅膀。但是和它们比起来,蜻蜓的飞行能力更加出色。因为在飞行的时候,蜜蜂和蝉的翅膀是全部一起振动的,而蜻蜓的翅膀是分别振动的。

这就导致了蜻蜓翅膀的平均扇动次数要少于其他昆虫,这让飞行速度提高了不少。比如蜜蜂可以在一秒钟内飞行4.5米扇动250次翅膀,苍蝇在一秒钟内飞行4米扇动100次翅膀,而蜻蜓只需要在一秒钟内扇动38次,就能够飞到9米远的地方。听起来蜻蜓的飞行确实很省事,但是有人就会有疑问了,既然蜻蜓的飞行速度那么快,它们那又薄又透明的翅膀能够支持飞行吗?

相信小时候很多人都有捉蜻蜓的经历,仔细观察会发现蜻蜓的身子比较细长,而且翅膀是透明的,十分薄。整只蜻蜓看起来就像是一只小型的飞机,当然它们飞行高手这个名号也不是浪得虚名的。一般的昆虫飞行速度在每秒钟4、5米左右,而蜻蜓在追赶昆虫的速度可以超过9米每秒。

相对于昆虫来说,这种速度已经是很快了。而蜻蜓的翅膀之所以能够支撑它们进行高速飞行,是因为在翅膀的前沿上方有一块“眼”。这块“眼”并非真正的眼睛,而是长得像眼睛的东西,它能够让蜻蜓加重,飞行的时候不至于太飘。蜻蜓的这一身体构造带给了科学家一些启发,他们将蜻蜓“翼眼”的特点应用在了飞机上,从而消除了飞机在高速飞行时的震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