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种子在童心萌芽

多功能橡皮擦。 孙建一 摄

本报记者 陈 琼

会洒农药的便捷式载人飞行器模型、能吸净细微灰尘的环保型电动篆刻磨石器、可操控的编程机器人……这些“科技味”十足的作品均出自中小学生之手。对孩子们来说,探索科学奥秘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它并不枯燥,也不遥远,科技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有了真正的出口。13日,在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探索科技 创新未来”科学社团结业展暨德国纽伦堡青少年发明大赛颁奖典礼上,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银河小学、南湖实验中学三所学校学生制作的469件科技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参观者纷纷为孩子们的创造力点赞。

在展示现场,处处流动着动手实践的快乐和惊喜:“航模社团-蓝海俱乐部”的孩子们拼装搭建了船模,从空气动力船到太阳能小船,在竞赛池中体验竞速的快感;普普通通的扑克牌到孩子们的手中变得有魔力了,不仅搭出了壮丽的鸟巢,还设计出能容纳坦克、停机坪的军事训练基地……儿童多功能行李箱、伸缩电动黑板擦、全角度光合作用的太阳能旋转花盆等科技发明,涵盖了绿色能源、机械制造、节约资源、日常生活等领域,看得出孩子热爱生活、关注环保、创新节能的科技水平。

“这个飞行器能开展高空救援、高压电线的电力巡检、海底隧道的雷达监测、农药喷洒、地图测绘,还可以代替一些危险的高空作业。”市南湖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刘佳田是航模、平衡车、无人机的爱好者。他结合飞控技术、平衡技术、电动技术、组合技术,创新设计了便携式组合载人飞行器。这项发明还在德国纽伦堡青少年发明展中获得金奖。对于创新灵感,他说,受平衡车的启发,他巧妙地将飞行器依靠陀螺仪及重力加速计实现体感平衡控制飞行方向,采用四旋翼单点多发设计。“希望未来可以发现新的能源代替电能,实现大规模生产,让更多人受益。”刘佳田期待地说。

“我的发明比吸尘器吸得更干净,很细微的灰尘也会被吸走。”长春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四年级学生于泓悦指着一个白色透明方块装置告诉记者,这是环保型电动篆刻磨石器,净化箱内设有小型无线吸尘器,灰尘可以在净化箱内直接被吸走。为什么发明电动篆刻磨石器?于泓悦解释说,篆刻爱好者需要对印石雕刻面进行打磨,印石灰尘四处飞溅,影响周围环境,危害篆刻者健康。他从吸尘器中受到启发,发明了一台环保型电动篆刻磨石器,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这类产品。“我希望这款产品能大量生产,为环保作贡献。”于泓悦说。

市第一实验中海小学课程建设部主任周莹表示,学校倡导学生多元化发展,不仅要有扎实的课业基础,更要有不同的特长能力,因此,学校开展了科技社团等特色活动,以适应社会需求。孩子们在活动中动手动脑,有助于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升,并全面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科学兴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