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份子钱”已经成了负担,在从前也是这样吗?

大家都知道现在“份子钱”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负担,特别是在人情味特别浓的农村,“份子钱”对人们的造成的压力更大。不过在最开始的农村,“份子钱”可不是一种负担,而是易中天帮助。

在农村日常生活的邻里互助,最突出的是邻居的红白喜事。红白喜事“行来往”,上礼钱,实际最初就是一种互助方式,主家把零钱聚成整钱,就可把事办好,不然靠一家一吋难以拿出那么多的钱来操办。

如一家有“喜事”,邻里不仅送一点钱,称“人情”、“送人情”、“份子礼”(丧事则送上“折纸钱”,且大多只送礼不赴宴),更多的是不呼自至纷纷前来帮忙,如帮记账、帮采购、帮招呼客人等等,靠邻里帮忙,一会儿工夫就可把所办之事办利索。

在鲁东山区有一种“填箱”习俗,亲邻家闺女出嫁,邻里街坊送去一些果品填在出嫁的箱子里,帮助出嫁女应付闹房的人,因为所需果品量大,一户难以承受。亲邻填箱不送礼金的,主家可以不招待。某家有儿媳妇生小孩坐月子、出嫁闺女坐月子,亲邻送一些红糖、挂面、鸡蛋,作为坐月子、送祝米之用。

这种互助很能解决主家一时的困难,而且对于邻里客人之间也不会造成任何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