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头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赵龙城:百姓身边的“暖心卫士”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卢佩佩 李冬生)他是身边同事的学习榜样,他是领导眼中的全能骨干,他是爱人眼中的白马王子,他是百姓心中的最美警察。工作4年多以来,始终奔走在为民服务第一线,他就是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头罾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赵龙城,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自家人”的河北籍公安干警。

军人出身的他,身形挺拔、英姿魁梧、待人随和,帅气的外表下,多了一丝细腻,眉眼间透露着潇洒恣意。今年30岁的赵龙城曾就读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少校军衔。2014年6月份毕业后,被分配至头罾边防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多次荣获市、县级嘉奖表彰,2017年4月被盐城市公安局表彰为“2016年度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多听多练 克服方言难关

“我是北方人,刚来的时候,听不懂这边的方言,也不适应这边的气候。”赵龙城说,他主要负责企业安全监管和处理民工矛盾纠纷工作。由于听不懂当地话,使他难以有效地开展工作,沿海潮湿的环境也让他一时难以适应当地的水土。

军人的使命和荣誉,让他不畏困苦,迎难而上。“勤能补拙,听不懂就多问、多记。”赵龙城说,闲暇就会和同事聊天,将一些拗口的音节记下来,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练习。外出走访群众时,边学边说,“这样不仅能快速地学习,而且还能拉进与老百姓的距离。”

头罾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姜晓冬说,赵龙城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又听不懂本地话,但他加班加点,克服困难,走街入户,和群众打成一片。“近年来,为园区的企业普及危险品管理法和正确操作的步骤,倾尽了大量的精力,为园区的安全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刚半年不到,赵所长基本上能听懂我们的话了,有时还会飙出一两句本地方言逗我们笑。”民警耿熠称,赵龙城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全融入到现在的环境中,周边的街道、巷子,人员分布、企业状况,他都一清二楚,“连我这个本地人都自叹不如。”

春风化雨 转变社会青年

社区小张因打架斗殴被公安部门处理过,有案底,找工作时屡遭碰壁,人也变得消极颓废。赵龙城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对其进行帮扶教育,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去年5月,赵龙城主动为小张联系了工作单位,并持续跟踪,鼓励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在赵龙城的感染下,小张重新找回了信心,做事认真、负责,仅用了一个月就得到企业领导的认可,提前转正。“要不是赵所长帮助我、鼓励我,我都失去活下去的勇气,是他给我了第二次生命。”小张说,自己还交往了女朋友,目前,正在筹备结婚事宜。

现在,小张会亲切地称赵龙城为哥哥,他表示,遇见这个哥哥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荣幸。“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和赵哥汇报自己生活和工作的事情。”小张说,自己会定期和赵龙城分享生活中的见闻。赵龙城也会用他休息的时间去探望小张,并定期地给小张赠送书籍。

危化品管控 企业安全顾问

“在危险化学品的检查和管理中,赵所长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太多的帮助。”头罾工业园区某制药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人陈经理说,由于平时自己看多了,容易忽略一些像警戒线、联网报警装置的检查等细节部分,赵龙城在例行巡查时都会指出来。

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是药厂安全管理最关键的地方,如果监管不力,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制成毒品,危害社会。 “赵所长不仅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提供防盗的管理办法,还额外教会我们急救措施来面对应急突发事情。”陈经理说。

2017年8月份,赵龙城开展了一个危化品管理培训班,组织了70多名危险品的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学习,包括危险品的相关法律法规、日常应急、管理技巧,以及园区的管理条例等课程,加深相关人员对危化品的认知,重视操作的规范性,“赵所长开完培训班后,大家都积极参加园区的安全考试,主动持证上岗。”

坚守岗位 军嫂为爱付出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是赵龙城经常唱给自己爱人的歌曲。谈及另一半时,赵龙城刚毅的眼神里闪现一丝温情,“感谢她在背后无怨无悔地支持我。”赵龙城说,女朋友也是河北人,是经同学介绍认识的,目前在天津的一家三甲医院药剂科工作,平时主要通过电话和视频互诉心肠。

由于工作的性质,赵龙城不能时常陪伴在爱人身边,“自从我们恋爱以来,都是她不远千里地过来看望我。”赵龙城表示,女朋友会和同事调夜班以及周末加班来积攒假期,每当攒到10天左右,就会飞奔过来。

“我知道他工作忙,抽不开身,所以我就跑过来了。”赵龙城的女朋友荣珊珊笑着说,在她心中,赵龙城是一个正直、善良、热心肠的人。正是这些优秀的品质,深深地打动着她。她明白军人的职责;也理解军人的辛苦。谈到未来时,她表示,自己愿意调到滨海工作,和赵龙城一起守护这片土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