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他的盆景卖出1.5万“天价” 87岁还守着20多盆精雕细琢

仇正元在侍弄盆景

近郊堡城村是扬州有名的花木村,村里会做盆景的能人不少,87岁的仇正元是其中的元老,至今仍精雕细琢不辍。他家中有20多盆盆景,每年都要修整一遍。他做的扬派盆景以精致见长,片如云,薄如纸,每一盆都是从根部就开始弯曲,每一片造型都是根根枝条到底,一寸三弯……

30年前

一盆盆景卖1.5万元

仇正元是土生土长的堡城人,家里几代人在扬州近郊及江都一带从事盆景制作,他20多岁就成为家中盆景制作的主力。

1955年,仇正元正式拜师扬州盆景制作高手俞广明,学到了扬州传统盐商盆景制作中的精华,并融会南京花神盆景之长,形成了自己的风格。1963年,仇正元创作的大榆树盆景“群美探寿翁”,在上海、南京、苏州、扬州等地多次展出,并获大奖。此后,仇正元制作的扬派盆景经常在国内展出,他本人也应邀到各地现场制作盆景。30多年前,一盆盆景曾被天津水上公园以1.5万元的价格购买,这在当时属于“天价”了。

“我这一辈子做的事,都离不开盆景。”仇正元说,年轻时,他牵头在堡城村建起堡城花园,专门培植花木、盆景,后来他又到黄金林场继续从事花木、盆景制作,70岁以后不在外面做了,就在家里做盆景,“竹西公园买过我的盆景,花都汇开业后,也买过我3盆盆景……”

如今87岁了,仇正元仍为盆景整枝造型、除草治虫,忙个不停。

家中20多盆盆景

每年精雕细琢

记者去仇正元家采访时,他正坐在院子里,仔细铲除面前盆景树根周围的细小杂草。家里现存的20多盆盆景就是他的“自留地”,这些盆景都是老陈货,年份短的有二三十年,长的有五六十年,甚至近百年了,每一株都堪称精品,都是在仇正元一年一年修整下慢慢长起来的。

说起盆景,仇正元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每一盆盆景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一盆掉落叶片的老榆树盆景,苍劲工整,仿佛一件精致的工艺品,仇正元说其最大的特点是空、洞、漏,耐看,有意境;一盆雀舌罗汉松,主干弯曲有致,仿佛一条游龙从盆里回旋上升,这是典型的“游龙弯”,这株盆景还有一个名字叫“十八学士”,弯曲的枝干上薄薄的云片正好有十八层……

几十年用心培植的盆景,在仇正元眼里,就是娇贵的艺术品。他视为珍宝,并精心呵护。仇正元最宠爱的孙辈们回来,也不能碰他的盆景;仇正元曾养过一只狗,狗狗调皮,有时会盘着盆景玩,有一次被仇正元看到了,仇正元狠狠心,最后把狗狗送人了。村里人常戏称,盆景就是仇老的孩子、命根子。通讯员王翠香仇文峰记者仲冬兰文/图

责任编辑:煜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