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上班了,社保如何缴纳?

随着市场自由化,劳动者们的就业机会增多,从业方式也多种多样。很多年轻人不仅追求自由的灵魂、在工作上也不愿被企业、单位束缚。于是很多人选择做自由职业者,没有固定的单位,但也挣得不少。

但是没有了单位代缴社保,这些自由职业者为了增加自己的生活保障,该如何缴纳社保?无非是个人缴纳社保或者找到挂靠单位挂靠社保,但是社保也在面临改革,他们该怎么办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个问题。

一、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相比亏在哪里?

1、享受的社保项目不同

一般情况下职工社保是由单位代缴,相关法律规定必须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种基础险种。而个人缴纳社保的话,一般情况下只能享受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种险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是没有资格参保的。

2、缴费比例不同

关于社保缴费比例问题,一般单位缴费是按照单位和员工按照规定的缴费比例进行缴费的。大部分有企业承担,但是如果是自己缴纳,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是缴费工资基数的28%,和医疗保险10%,又要有参保人自己承担。

3、享受待遇不同。

按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除了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种基础保险的福利外,医疗表现待遇也不尽相同。按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医疗保险是没有个人账户的。

4、女性退休年龄不同。

按目前国家职工退休政策,社保缴纳满15年,单位女性员工退休年龄为满50周岁,但按自由职业者交社保的女性,退休年龄未满55周岁。

二、单位挂靠有风险,社保代缴需谨慎!

由以上内容可知,自己缴纳社保是十分吃亏的,但是如果挂靠单位的话,除了自己要承担所有社保缴纳费用之外,可以享受其他的一切福利。但是挂靠有风险,自由职业者实行需谨慎,因为行为严重者有可能有入刑的风险。

代缴社保,原本就是打政策擦边球。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 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才能通过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如果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只是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属于骗保行为,是不允许的。代缴社保,其实有很多的风险。

比如说,有政策风险,信誉风险,使用风险。政策风险是指,职工和挂靠代理的用人单位没有真实存在的劳动关系,在向社保机构申报社会保险待遇时,会被认定属于骗保行为。

但是也有人认为《社会保险法》虽然强制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费,这是用人单位的强制性义务,但并没有禁止用人单位为非本单位职工缴纳社保费用,这种行为并不损害国家和第三人的利益,职工和企业创造条件,符合缴纳社保费的要求,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

总而言之,尽管有人代缴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现如今代缴社保需谨慎,法律已经定性代缴社保是违法行为,一定要谨慎处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