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榜首”城市如何焕发了新活力

12月21日,作为即墨区2018年为民要办实事项目的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到中国创意产业理论之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开讲。

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新一轮城市大竞争加剧,城市的分化也正在形成。无论是出于产业升级的需要,还是为了建设文化城市、青春城市、未来城市,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12月21日,国内最早进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走进即墨古城大讲堂,以“创意与城市”为题,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和客观丰富的数据,阐述在新时代的城市变革下,城市如何实现历史性的升级换代。

精彩观点分享:

2017年5月25日,《第一财经》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成都位于榜首。而在《2018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行榜》中,成都也位于榜首。成都为什么能成为第一?过去成都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它正在进行一次历史性的升级换代,重点发展六大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人工智能经济、共享经济和生态环境经济。成都不再是躺在过去的文化遗迹上等发展,而是完全焕发了新的经济推动力。

在城市的发展上,过去我们讲“木桶理论”,现在我提出“双塔理论”。其中一个“塔”是灯塔,是城市最具影响力的东西,可以是城市的品牌、城市的建筑或者过去的历史,影响力就是生产力。另一个“塔”是水塔,指的是要高点站位,抓好城市的顶层设计,从而进行全面的推动。

乌镇过去也是一个传统的旅游景点,但在新的条件下,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也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戏剧节的举办地,还是青年时尚文化的所在地。乌镇这么好的地方,也不能光靠旅游发展下去,于是它有了“灯塔”,改变了过去困难的局面。

区域竞争中,不是谁的资源多、谁的国有企业多、谁拥有的政府主导项目多,谁就一定在发展当中处于完全的优势。山东是我国的文化大省、产业大省、人口大省,曾深深影响着中国的发展局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现在,规模更小、各方面资源并不占优势的浙江,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2012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8/9合刊以“未来城市”为题,发布了《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排行榜》,认为城市从来没有如此重要过,全世界有600个城市正在创造全球约60%的GDP。到2025年,这种情况依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构成这600个城市的精英成员会有很大的变化。在接下来的15年里,世界的重心城市将从欧美向南转移,而在其中起着更具决定性作用的,将会是“东方”。

榜单显示,到2025年:除了纽约、东京、伦敦、芝加哥等超级大都市,四分之一的发达国家城市将跌出全球600强城市榜单,被96个新兴城市取代,其中72个来自中国;在全球75座活力城市名单中,中国有29个城市入选,约占四成。

沉浸式、服务性、体验类的文化旅游会大大增长。过去我们只能看平面的《清明上河图》,后来数字化的1.0版本能让我们看到图中的人在走动,而现在的升级版本中,我们可以“坐”着船在《清明上河图》的河中穿行。这一类的服务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到了70%-80%,而在发展中国家才刚刚起步,发展中国家还停留在传统纪念品式的旅游阶段。

我国文创航母舰队群正在初步成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搜狐等企业迅速壮大,成为当今世界唯一准备与美国文创科技航母群相媲美的以民营经济、混合所有制为主的企业群。在高新科技的推动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悄然实现升级换代:从文创内部看,中国互联网相关文化创意行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端产业、核心产业、领军产业、先导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从我国经济看,文创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宋新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