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后的微信,为什么让你第一眼看见王阳明?

微信叕改版了,吐槽叕开始了。

这一轮改版,有画面设计的改变,有社交功能的升级。新闻标题,很多是网友表示:“更新了,后悔了,想退回去了。”

△微博截图

网友的后悔大概只是玩笑话,估计大家最终会适应的。互联网的逻辑,创造需求比适应需求更常见。就像火车发明之前没人知道自己需要火车,我们怎么知道这些变化,我们终将(不得不)喜欢?

有意思的是,微信的进入页面改了,从一个人背对着蓝色星球,变成了蓝天下的一朵小花,还配有几个字:因你看见,所以存在。

“微信之父”张小龙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王阳明。”这或许是对这张图的一个注解。

△张小龙朋友圈截图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改版后的微信,让你第一眼看见王阳明?

王阳明的代表思想是心学,他有个观点——心外无物。就像这朵花,它客观上固然是存在,但它对于你来说怎么才是存在呢?只有被你看见,它在你心里,它才存在,它才有意义。

这句话似乎是说,铺天盖地的信息,于你有什么意义呢?你怎么看,怎么选择,怎么走心,它就有什么意义。

这似乎也是面对互联网的一个姿态。信息横流的互联网,个人在其前面十分渺小,但是它对于你有怎样的意义,全在你怎么看它。

是在当中放飞自我、展现不为人知的一面,还是选择完美人设、变为现实中做不到却是理想中的样子?

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世界,不是来吞没你的,它给了你一个舞台、一个机会,选择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这么说或许抽象了点,不妨再看一眼王阳明。不要以为王阳明只是口吐玄言、让人云里雾里的大师,其实他非常生猛。

还记得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宁王吗?历史上,宁王举兵后,没唐伯虎什么事儿,他是被王阳明抓住的。王阳明带兵打仗,其实很厉害。

心学,不是只让道理在心里打转,而是在一个硕大的世界,选择相信自己,根据自己内心所领会的道理,走出一条路来:我很重要,我的心可以定义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我要成为我想成为的我。

王阳明赞同一个观点:

“人皆可以为尧舜。”

在浩渺的世界,

大家去做一个了不起的自己吧。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别号阳明,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其学说思想王学(阳明学),是明代影响最大的哲学思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