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人物】刘洪:厚德笃行,心怀天下

本次竺人物邀请到了18级本科生

阳光善良、呆萌可爱的刘洪同学!

听到这个名字,

你是否就已经心动了呢?

赶紧跟全媒体记者一起

去走近优秀的刘洪同学!

个人简介

刘洪

18级公共管理英才班

近期经历

山东卫视 “国学小名士”全国季军

“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全国一等奖

地理科技大赛全国一等奖

竺可桢学院开学典礼新生代表

公共管理学院新生代表

竺可桢学院新年晚会主持

竺可桢学院班团大赛主持

“创青春”开幕式主诵

“创青春”优秀志愿者

浙江大学军训师一等嘉奖令

竺院“新生杯”三人篮球赛亚军

竺院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

加入组织

紫领秘书处

青创三位一体商学院

竺可桢学院团委组织部

竺可桢学院全媒体中心

竺可桢学院辩论队

怎么样,刚进入浙大的刘洪同学已经如此优秀,是不是有些羡慕呢?接下来我们将带你进一步来了解这些光环背后的刘洪同学!

刘洪剧照

访谈环节

Q:你在“国学小名士”节目中展现深厚的国学功底,而你身上也有着儒雅博学的特质,请问这种国学底蕴是如何练就的呢?

A:谢谢你,国学典籍浩如烟海,我目前所学的也只是沧海一粟。要厚实国学基础,不断坚持阅读与沉淀是必不可少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将国学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学习国学,目标一定不在于读了多少书、背了多少诗,因为这些所得的都只是知识而非智慧,只是术而不是道,只注重知识会造成一种自己懂很多的错觉,就会学的浮躁、轻狂,而我们更应注重的是国学之“道”与“德”。国学之路上,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志在君子、希圣希贤。所以我会参考阳明先生、曾文正公等鸿儒的克己修身之法,日日自省、日日知非,在人格修为上能精进。厚德笃行,谦和自牧。

Q:现在很多人虽然觉得国学很棒,但望而却步,你对于我们学习国学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国学带给多数人的感觉是晦涩高深的,坚持国学并不容易。想要坚持下去,其他人可能会给出这样的建议:激发对于国学的兴趣、发现文化的美之类的。但其实,光有兴趣是不够的,还要有顿悟。每一次顿悟,都是看待世界视角的新体验,它带来的是内心的悠然和更广博的心境,也颇有巅峰体验的愉悦。顿悟的快乐,超越了兴趣,这是研读国学的内在动力。在研读经史子集的过程中,我相对较有心得的是经部,而每一次阅读都有新感悟,似乎带来一种精神的升华。如果经典有些难懂,配合历代注疏来看会更有韵味,比如东汉郑玄、唐代孔颖达作的注解。

Q:在节目中,你也一直在传播传统文化的正能量,而在当下这个时代,对于弘扬国学,你有什么建议呢?

A:对于弘扬国学,我们的主流媒体也一直在宣传,当然也可以借助优秀文化节目的力量。但想让国学深入人心,只靠传媒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大家可能看完节目后感兴趣了一两周,然后又回到平常的生活了。真正震撼人心的力量,是因亲眼目睹而深受感染。所以希望国学学者们能真的担起继往圣绝学的使命,内化国学的精神,在生活的一举一动中自然流露国学的智慧和德行,令周围的人如沐春风,如此,即是“行不言之教”,这种直击心灵的示范,其实才能真的打动人、感染人。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创青春开幕式

Q:你被许多人定义为优秀,你认为怎样才算是一个优秀的人?

A:路还很长,一切才刚刚开始,现在说优秀还是太早。其实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索,许多人,曾经都很优秀,但都不可避免地走向平庸,而我们作为竺院学子,要怎么才能真正从优秀走向卓越?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如果想要有所突破,一定要看破,一旦觉得自己优秀,那么成就也就只能那样了。把自己归零,重新出发、重新开始。我觉得我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新鲜感,而且喜欢挑战,虽然可能会失败,但只有不断挑战才能突破自己。然后懂得取舍吧,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之前我也婉拒过腾讯视频关于国学方面的邀约,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积淀还不够,希望自己走得踏实一些。未来,还是需要静下心来读书、经事、阅人、阅高人,虚心学习,厚积薄发吧。

Q:你有着很强的主持能力,也进行过许多大型演讲,舞台上的你谈笑自若、风度翩翩。而且你还是竺可桢学院辩论队的队员,最近竺辩也创纪录地打入“启真杯”四强,请问如何提高主持、演讲、辩论等相关语言类能力呢?

A:跳出舒适区,不断挑战,不怕失败。很强其实也说不上吧,就是慢慢多一些舞台经验后,舞台感会逐渐变好吧。其实一开始,我也会紧张、不知道临场说啥,像录小名士的时候,导演和编导们就一直鼓励我多说话、别害羞、放轻松,因为他们怕我在台上接不上主持人抛出来的话题。语言类的东西,其实有许多是相通的,在心态、技巧和台风方面都可以借鉴。当然,如果未来要走得远,还是需要有思想的沉淀,这也是我目前在着重提高的。之前我已经经历了主持、演讲、朗诵、辩论等方面,现在我也在尝试脱口秀的展现形式,并希望未来能学一学相声,反正不断突破自己嘛,挺好玩的过程。

世界青年领袖峰会

Q:发现你加了很多组织,那你是如何平衡组织工作和学习时间的呢?

A:做好规划、提高效率咯。每天做好计划并留出机动时间,提高学习时间的学习效率,减少刷手机这种浪费时间的行为,其实会发现我们一天还是能做很多事情的。加入许多不同的组织,也是锻炼自己高效处理多项事务的能力和时间规划能力;遇见许多不同的人,就能有机会虚心向更多人学习。

Q:在军训的时候,你就很出色,成为连部的典型并获一等嘉奖。关于你的优秀,我们也了解到,你多才多艺,琴棋书画都擅长,又爱好运动,获得过这些方面的多项奖项。那请问你是怎么做到长期保持优秀的?会不会有累的时候?

A:累还是会累的呀,毕竟一直绷着,想把每件事做好,就要尽心尽力。可能有时候,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吧,当责任来的时候,就不要逃避,要勇于担当。还是不忍心辜负其他人的期望吧,有的时候,静静地注视其他人的眼睛,就会被感动。累的时候呀,我会卖卖萌,因为我超可爱呀!傻傻萌萌的,超开心!大家都可以叫我红宝宝哦~

Q:那么最后刘洪同学还有什么想说的呢?

A:我想说的只有感谢,一路走来,我都好幸运,真的很开心能遇见大家。我也很想在这里特别感谢任帅老师,任老师就像大哥哥一样指引我,真的非常感动哦!

非常感谢刘洪同学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抽出时间接受全媒体的采访,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位阳光可爱的大男孩,还看到了一位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天下的儒雅君子。希望大家都能从刘洪同学身上学到宝贵的经验,不断激励自己积极向上,向优秀的人看齐。

采访 | 张翌 赵凯宇 袁瑜阳

排版 | 刘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