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老底子宁波人有哪些传统

镇海澥浦举行冬至灯会民俗活动

市民逛冬至灯会

昨天,是一年中的冬至节气,宁波人有句老话:“冬至大如年,皇帝佬倌要谢年。”日子走到冬至这一天,漫长而清冷的冬夜算是到头了。

老宁波人常说,冬至这天小孩不可啼哭,大人也不能打骂小孩,吵吵闹闹就不吉利了;要祭祖,做“冬至羹饭”;冬至夜洗脚,冷天不开裂……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宁波人过冬至的那些传统。

□通讯员 戴旭光 金报记者 朱立奇

见习记者 郑凯侠 文/摄

从古至今,宁波人对“冬至日”是极为重视的。很多宁波人小时候关于冬至的记忆里,长辈们都要说,这天不能生气,要和和美美。

老宁波人有“困困冬至夜”的说法。睡前要洗热水脚,天冷不开裂,也是祈求来年走得顺利。“冬至夜梦最灵”,宁波民间认为冬至夜的梦最美好,这一夜要比平常睡得早些,以求好梦。

入冬后,要“冬藏容平”,过凉、过冷的食物不能再吃,汤果是冬至必吃的美食之一。象山、北仑等地区称汤果,宁波市区又叫圆子。个头比汤圆小,实心无馅,取“团圆”、“圆满”意思,常见的是酒酿圆子、豆沙圆子。

据民俗专家考证,从前宁波人把汤果视为“尚食”,糯米香糯润滑,过去因种植量低而显得尤为珍贵,所以一般人家只能在正月、元宵、中秋、冬至等佳节,全家团聚时,才磨一斗糯米,共享汤果口福。

冬至早上,全家早起梳洗后,一人盛一碗“番薯汤果”,再配上“大头菜年糕”,既当做早餐,又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而在昨天,镇海澥浦举行盛大的冬至灯会民俗活动。 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灯组、古朴诗意的江南烟雨灯组等五大灯组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舞龙、舞狮、船鼓、腰鼓等精彩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展示宁波冬至节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