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里统一发的社保卡有没有用?

2018年实行农村医疗改革,把新农合改革成城镇医保,享受与城镇户口的医保待遇,由村里登记汇总上报,统一办理社保卡,并统一发放到农民个人手中。也许是农民第一年使用新的社保卡,对社保卡的作用不是太了解,怀疑其用途。这可以理解,毕竟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并接受,需要时间和过程。

小编简单的说这张卡的作用有:

1、参加新农保和新农合,享受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待遇;

2、当作医保卡,可以去医院看病或医疗报销使用;

3、到达一定年龄后领取养老金,可以实现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待遇、生育保险待遇等业务;

4、 当作银行卡使用,实现金融功能,到社保卡左上角标注银行激活金融功能后当一普通银行借记卡使用,如可以存取款和消费等使用,金融功能要所属银行具体解释;

5、特殊情况下可以当成身份证使用,比如有些情况下身份证遗失而必须证明自己身份时;

6、将来有望当成社会公共服务卡使用(部分地区已经全部或部分实现),比如缴纳水电网煤费、各类涉农财政和民政补贴发放、就诊记录查询打印和电子病历功能、图书馆、纪念馆、公园入场凭证等等。

7、凭社保卡可以查询社保个人账户信息。

城乡居民的社保卡一般都是由银行批量制发,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分发到个人手中。收到社保卡的居民,首先应当本人携带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去激活社保卡,设置金融账户密码。由于没有医保个人账户,所以没有必要设置医保买药密码。

总体来看,我们的社保卡也是非常重要。各种功能很多也很全,一定要妥善保存,安全使用,不要出借。找不到之后,及时向发卡银行挂失,然后申请补办。

总之,随着国家的进一步发展,这张农民社保卡完全可能成为个人社会福利“一卡通”,有“一卡在手,福利我有”的感觉,会非常的实惠与便利,或许某天比身份证用处更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