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航天事业“耽搁”的设计机构——NASA

提到NASA,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各种航天项目,卫星、航天飞机、火星车,但是NASA在各种项目的视觉设计上,也决不含糊。

首先当然是著名的“肉丸”标志,这也是普及率最高的一款,1959年由James Modarelli设计。

肯尼迪航天中心,工人们正在重绘logo。来源:NASA。

这个标志的蓝底代表星球,闪烁的星星代表太空,环绕的NASA的白色弧线代表太空旅行,红色的那个像箭头的图形代表的是用于进行风洞测试的超音速机翼模型。

红色箭头本尊。

1972年,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发起了“联邦图形改进计划”,以提高美国政府机构的设计和传播的标准,NASA也在候选机构之列。

于是在1975年,由Danne & Blackburn 设计的“蠕虫版” NASA 标志问世。

极具现代感的极简红色logo。来源:NASA。

他们还制作了视觉设计标准手册。

蠕虫标志使用标准手册。来源:NASA。

1983年,NASA的制服和宇航服上都是这个蠕虫标。来源:NASA。

1988年9月29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右侧机翼上可以看到当时NASA采用的蠕虫标志。来源:NASA。

不过这个标志很快就被弃用。

1992年,NASA再度启用“肉丸标”,一直沿用至今。

2001年7月21日,宇航员迈克尔·兰登·格恩哈特(Michael Landon Gernhardt)正在国际空间站进行舱外作业。背上清晰可见“肉丸标”。来源:NASA。

除了在自己的logo上下功夫,NASA的航天任务也都用心设计。

大名鼎鼎的阿波罗计划的徽标,从地球奔向月球。来源:维基百科。

阿波罗1号的徽标。来源:NASA。

阿波罗7号至17号的徽标。来源:NASA。

穿着宇航服的尼尔·阿姆斯特朗,胸前是NASA的肉丸标、他的名字以及阿波罗11号的任务徽标。1969年7月20日,他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类。来源:NASA。

航天飞机任务的徽标设计都非常出彩,看看下面几个...

1983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这是挑战者号第二次升空,也是史上第7次航天飞机任务。因此可以看到背景的夜空,七颗星星在闪耀,同时航天飞机的机械臂弯曲成“7”的形状;右侧黄色的星标代表此次任务成员,4名男性,1名女性。参与此次任务的女性航天员萨莉·莱德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

1983年6月,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执行STS-7任务。来源:NASA。

2002年的这次任务由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这个徽标的含义十分丰富,包括了参与这次任务的许多部门、国家等等。

航天飞机尾焰是宇航员办公室的标志;航天飞机机翼上的MBS,是此次要部署到空间站的来自加拿大的移动基座系统(Mobile Base System);国际空间站(ISS)绕行的轨道是红白蓝三色,代表参与这次任务的国家:美国、俄罗斯、法国和哥斯达黎加;底部的地球上显示的是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提供了一个多用途物流舱(Multi Purpose Logistics Module)。

背景中的10颗星表示此次参与任务的10名宇航员。徽标的上半部分一圈的名字,是执行航天飞机任务的4位宇航员的名字;下半部分的名字分别是这次离开空间站的3位宇航员和入驻空间站的3位宇航员。

2002年,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执行STS-111任务。来源:NASA。

2002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对哈勃空间望远镜进行维护,以先进巡天照相机(ACS)替换了暗天体照相机(FOC),并且查看了冷却剂已经在1999年耗尽的近红外线照相机和多目标分光仪(NICMOS)。

徽标里,从哈勃的镜头中,可以看到遥远的深空。这次维修很快带来收获,2003年到2004年,先进巡天照相机和近红外线照相机和多目标分光仪共同完成了哈勃超深空视场。

2002年3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执行STS-109任务,对哈伯空间望远镜进行维护。来源:NASA。

哈勃超深空视场,是天炉座的一小部分,它是截至2006年为止以可见光拍摄的最深远的宇宙影象,显示的是超过130亿年前的情况。来源:维基百科。

还有下面这些…

1997年8月,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的STS-85任务徽标。来源:NASA。

哥伦比亚号在1983年执行STS-9任务时的徽标,背景中的9颗星以及航天飞机的轨迹组成的9,表示这是第9次航天飞机任务。来源:NASA。

2001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执行STS-98任务,这是国际空间站组装阶段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美国的“命运”号实验舱来到太空。来源:NASA。

2009年,NASA宇航员弗雷德里克·W·斯特科在国际空间站与之前的任务徽标合影。来源:NASA。

除了这些载人航天任务,其他的徽标设计也都毫不马虎。

火星科学实验室,这个计划下辖的探测器在2011年11月26日发射,2012年到达火星。是的,就是那个著名的好奇号火星车。来源:NASA。

刚到达火星不久的洞察号的徽标,它的任务是探测火星内部,徽标很形象。来源:NASA。

战神I-X火箭logo。来源:NASA。

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的logo。来源:NASA。

还有一些比较特别的:

NASA 60周年纪念logo。来源:NASA。

官方解释的太多了,挑几个细节说吧。logo下半部分的地球,正好转动到美国,表示NASA的支撑来源;两个飞行器的轨迹也组成了一个数字“6”,代表6 decades。

除了60周年,最近还是阿波罗计划50周年,NASA也有特别制作的logo。

阿波罗计划50周年纪念logo。来源:NASA。

贯穿“APOLLO”的是地球的弧线,纪念第一次从月球看到地球的瞬间;字母O里面分别是月球和火星,代表回到月球和“next giant leap”是去火星。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上面是NASA 2009年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做的一次展览的海报。来源:NASA。

这是NASA JPL的视觉创意团队The Studio制作的“Visions of the Future”系列海报中的一张。来源:NASA。

NASA的设计,都兼顾美与科学。就拿Visions of the Future来说,都是根据对星球的探测做出的未来畅想,每一张海报,都吸纳了来自JPL科学家的意见。

创世之柱。图像团队根据不同元素的不同颜色进行渲染合成,最后再调整一下立体效果。来源:TED.com

将美与科学兼顾,把太空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也是AstroReality想做的事情。

AstroReality太阳系星球AR模型旗舰版

根据NASA的官方数据

以高精度的3D打印

将每颗星球的原貌真实还原

用增强现实技术走近这颗星球。

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

把星球资料如实呈现

AstroReality星球AR笔记本系列,左起依次为:火星AR笔记本、月球AR笔记本、木星AR笔记本、地球AR笔记本。

星球AR笔记本系列

用别样方式登陆星球

通过AstroReality APP体验木星笔记本,近距离欣赏巨大的大红斑。

别样的增强现实体验

了解每颗不同的星

太空之美

尽在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