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记忆·追忆1978】我记忆里的童年

90年代初,虽然还透着80年代的影子,但那已经是一个慢慢走向富裕的时代,虽无满街的灯火、耸立的高楼,但如我一般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们,生活安逸而快乐。

踢电报、捉迷藏、跳房子......每当饭点,一扇扇窗户打开,妈妈们大喊一声“吃饭啦”,玩耍的孩童边相约着下次的聚会,边风风火火各自回家。小神龙与大风车、鞠萍姐姐和金龟子,是迎接孩子们的最熟悉的腔调。忆起童年,邻里孩子们如亲兄弟姐妹般的感情,是年幼的我最深的记忆。

一时间,大街小巷里流行起喇叭裤,大卷发,年轻的爸爸妈妈争相模仿,“招手停”式的刘海儿更是十足的洋气;“吉米,吉米,来吧,来吧……”无论走到哪里,动感十足的迪斯科音乐耳畔响起;妈妈那双白色高跟鞋让我记忆犹新,早已忘记了多少次趁她不在家,偷偷试穿的模样;对于女孩子来说,能用纸制作出漂亮的星星和纸鹤,把它们做成一长串的风铃挂在屋子里,她一定是女生羡慕的对象;恍然间,还想起妈妈给我穿上白色的纱裙、花边袜子和健美裤,那双舍不得走路的白球鞋,再用从酒瓶盖上取下的红布条把头发绑得高高的……

上学路上,街道的大喇叭每天早上“为您报时北京时间七点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嗒滴嗒、嗒滴嗒、嗒嘀嗒——嗒——滴。”那时的广播伴随我们一起成长。

记忆像小人书一样从脑海划过……1996年,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莉诞生了,五岁的我立志长大要当一名科学家;1997年,邓小平爷爷逝世了,举国上下一片悲痛,电视上直播了追悼会,之后香港回归,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激动中,电视里也轮番新闻报道。98年夏天中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解放军叔叔奋战在第一线,也是在这一年,电视剧《还珠格格》火遍两岸三地,成为每年暑期必播剧,小燕子赵薇红遍亚洲。99年,中国举行建国50周年盛大阅兵式,澳门的回归让闻一多的《七子之歌》人人传唱,从大人到孩子。之后2001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那以后,买的本子笔、图章之类的都是2008。

从大哥大到BB机、从小灵通到翻盖手机、从滑盖手机再到触屏手机,我亲历了通讯技术的发展与变迁。老百姓也从黑白电视机换上了彩色电视机,VCD、卡拉OK开始普及家家户户。那时,人人会唱《祝你平安》、《常回家看看》,磁带里依旧是邓丽君、林忆莲、张学友、刘德华、张国荣,Beyond成了当之无愧的第一乐队。晚上黄金时段播TVB港剧《天龙八部》、《神雕侠侣》、《鹿鼎记》等,电影院里也流行起港片,我认识了周星驰、释小龙、郝邵文,林正英的名字也家喻户晓,可让我百看不厌的依旧是《西游记》。再后来,电视广告一夜间霸占屏幕,脑白金和旺旺大礼包一直在我记忆里,最让人难以忘记的当属“恒源祥,羊羊羊……”回想那时,吹着电风扇看着电视,一看就是一下午,那悠然自在的时光格外幸福。“望子成龙的小霸王”也成了如今的回忆,坦克大战、魂斗罗……你还记得吗?

提起青海棉纺织厂,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曾是一个有几千名员工集棉纺织、毛纺、化纤纺、无纺布、漂染、针织、木器、包装8个系列、100 多种产品和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国家大型纺织联合企业。那时的西海度假区有多少人去过,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青海有座“小长城”。人人羡慕棉纺厂的工人,工资高、福利好,学校、游乐园、商业街道、俱乐部、电影院、游泳馆应有尽有。我出生在这里,提到这儿,不仅仅因为它是我记忆里最珍贵的地方,它更是让我见证了时代变化发展的地方,我童年生活里最美好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到了2000年,时代飞速发展变化着。我第一次离开出生的地方到西宁,坐着链接式的公交车,一个转弯,中间的大转盘跟着转,让我新奇不已。儿童公园的十二生肖雕塑承载着那个年代最难忘的记忆,谁没有在人民公园“江河源”前拍的照片,那就是落伍。一个西瓜、一张酿皮、几道凉菜、几个醌锅加上一大块布,一家人就可以在公园草地上坐一天。

记忆里还有很多美好时光在诉说着时代的发展,不知什么时候起,学校里有了电脑课,青蛙过河、警察抓小偷玩的不亦乐乎;大十字的天桥走过无数遍,肯德基开业那天队排到了天桥上;商场一个个开了起来,过年孩子们穿着新衣服,提着各式各样的小灯笼走家串巷,人们不再穿着单调的蓝灰色衣服,同街边的灯一起变得丰富多彩,一切都焕发着巨大的生机和活力。渐渐的,高高的楼一栋栋建起,家家户户安上了电脑,“大屁股电视”越来越薄了,QQ的出现让人们有了新的联络方式,人们开始接触到网络,逐渐形成依赖,并在工作中开始享受生活,计划着买一辆小车,医疗保险走进人们的生活,新区建起,越来越多样化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迈向了新的台阶。

至2017年12月,最后一批“90后”度过了他们18岁的生日,而年长些的“90后”甚至已经为人父母。可你是否还留有一张嘟着嘴的大头贴?是否有一张洗剪吹造型的照片。曾经有人给90后贴上思想堕落、非主流、离经叛道、扶不起来的标签,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标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90后出生在改革开放已显成效的时代,那也是中国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新生儿们从出生就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他们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总是站在科技的前沿,而且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渐渐地,大批量的成为青年创业家和优秀人才,成为建设祖国的新生力量。

2018年12月18日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到2018年,我经历了其中的一部分,却亲历了这短短的40年里,中国人民将很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而年轻的我们,不忘初心,大步流星向前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