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送别英雄马金涛

山岳含悲,草木垂泪。

12月24日农历冬月十八,上午10时,英雄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

今天,我们为英雄马金涛送行……

2018年12月20日,马金涛同志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中,不顾个人安危同毒品犯罪嫌疑人展开激烈搏斗,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全力抢救,马金涛同志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颁发追授“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案件发生后,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相继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做好善后工作,认真组织向马金涛同志学习,进一步做好宣传表彰和烈士评定工作,对家庭中的困难多加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案发后仅八小时,就将杀害马金涛同志的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马金涛为了惩恶扬善,为了群众安宁,为了他热爱的警察事业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他的离去,比泰山还重。他的生命,将如同他头上的警徽永放光芒。

今天,不仅马金涛亲人们来了,他尊敬的领导来了,亲爱的战友来了,还有很多他熟悉的,和不熟悉的人都放下了手中繁忙的工作,赶来送他最后一程,这是对他短暂而光荣一生的莫大慰籍。

两发小跨越1500公里赶来送别:上次见面还是做他的伴郎

12月23日,两个发小从马金涛河南老家赶来参加追悼会。三人特别要好,中学时就富有正义感的马金涛被兄弟俩称为“马哥”,虽然马金涛在贵阳,逢年过节回家都必须找兄弟俩叙旧。两人上次见马金涛还是作为婚礼上的伴郎。早晨8点前往殡仪馆路上发小陈高兵发了一条朋友圈:“跨越1500公里来到你工作的城市,每年你都说来贵阳找你玩,各种原因食言来,今天第一次来贵阳却是要用这种方式。心痛,马哥,我和帅来了,来送送你。

马金涛的战友讲述了这么一个真实的事情:22日给小马守夜,刚刚去取款机取钱,遇到一个大叔,看见我们穿着警服,便问了一句,“小伙子,请问,那个牺牲的民警的灵堂是不是在旁边?” “是的。” “哦,我是个热心市民,听见这个事情特意来看看这个小伙子,我去买个花圈就来。” 取款机里面没钱,我又绕到卖花圈的柜台旁边的取款机,又遇见了这位大叔,正好在买花圈。 “请问你这里最贵的花圈是哪个?给我来个最贵的,上面就写人民英雄人民爱,贵阳现在的治安这么好,真的要感谢这些好警察。”

听到这句话,战友们心里好温暖。

回到灵堂,没两分钟,大叔带着他的爱人拿着花圈来了。 “小马,实在对不住了,这里最贵的花圈就是这个啊,叔叔本来想买更好的。” 给小马上完香,大叔给灵堂里面的警察们挥了挥手:“谢谢你们,正是有你们在,我们这些老百姓才能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你们辛苦了。”

听到这里,战友们眼中的泪水再也忍不住:这一刻就算累死,也都值得了。

被刺牺牲上百名摩托车友自发鸣笛悼念

12月21日晚,来自贵阳、龙里等地的上百名摩托车友听闻马金涛同志的英勇事迹后,自发组织到马金涛灵堂前,采取集体摩托车鸣笛的特有方式,悼念马金涛同志,向心目中的英雄致敬。

马金涛同志牺牲后,国家禁毒办、公安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分别发来唁电,对马金涛同志的牺牲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在治丧期间,贵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瑛玮,贵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晏,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玉峰,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温贵钦、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咏竹,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阳成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闵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二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警卫局局长杨华龙;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吴泉安,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杜伟,市委副书记李岳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刚;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钟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向子琨等省、市、区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对马金涛同志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公安部政治部、治安管理局、禁毒局,贵州省禁毒委、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国安厅、省禁毒办、省总工会等单位,省公安厅政治部、禁毒总队、刑侦总队、治安总队等单位,贵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禁毒委、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司法局、市禁毒办、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等单位,市公安局各内设机构、各区分局、各县(市)局,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花溪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禁毒委、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等区属各部门、各乡、镇(镇、社区)等单位,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及马金涛同志曾就读的凯里学院等高校,花溪农商行、中国工商银行花溪支行、中国邮政银行花溪分行、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贵阳-龙里”龙城骑社等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前来吊唁、敬献花圈。

前来吊唁、敬献花圈的,还有马金涛同志生前的同事、亲友、社会各届人士,共计10万余人。互联网上发起了“向英雄致敬,为民警马金涛点亮蜡烛”的悼念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参与活动人数达41万人。

出席今天遗体告别仪式的领导和同志有: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何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彭方艾,省公安厅副厅长温贵钦、闵建,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石洪;市直各部门领导、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花溪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公安局各部门、各分局、县(市)局主官,花溪分局领导班子成员;花溪区各部门、各乡(镇、社区)干部职工代表,以及马金涛同志生前亲朋好友、政法战线的战友和社会各届人士代表。

今天共计有8900余人,前来为马金涛同志送行。

马金涛同志的骨灰将安放在他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第二故乡贵州的烈士陵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