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区块链监管沙盒落户杭州,终于要有真正的链企了

据杭州网报道,9 月 19 日上午,中国首个区块链监管沙盒——杭州湾产业园暨杭州大湾区区块链产业园成立。据悉,这是中国区块链监管沙盒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批准的第一个产业园。

产业园总面积 12 万平方米,一期园区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主打方向为大健康和食品行业。产业园区的规划、管理和服务将有新组建的产业园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截至发稿,已有 30 余家实体企业确定入驻(入驻时间未公布)。

报道称,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建基在现代联合集团产业园中。公开资料显示,现代联合集团是一家主营商业地产和健康文化的民企,在全国有多家连锁分公司。照目前规划,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今后或借现在联合集团产业园扩大至其他区和市。

但我们看到,杭州区块链产业园要进行对外输出、投资,短期看还不太可行。

首先,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作为首个试验项目,它自身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其次,多地政府在利好政策引导下,已在落地相关园区建设和区块链企业入驻招募。目前,重庆、武汉、青岛等多地已在构建园区上有初步进展,比如青岛“链弯”目前已有超过 20 个企业入驻。

那么监管沙盒和普通的产业园有何区别呢?

此次披露的信息中对监管沙盒的设计虽无介绍,但我们可以从业内一些专家的观点以及国外的试点项目,一窥监管沙盒的概貌。

此前,我们曾对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地推出的监管沙盒做过介绍。

总结起来,监管沙盒就是在新兴事物还未有一个成熟、通用的监管框架时,由政府主导、市场参与者参加的一项试验。试验将在小范围内试行现有法规禁止或是处于灰色地带的技术/模式(比如 ICO ),并通过不断发现问题、完善制度,来确定该事物该如何大规模试用。

由此可见,监管沙盒是有明确目标的试验,普通产业园的组织、管理结构则相对而言较为松散。

比如,今年 4 月份的时候,杭州余杭区政府曾主导落地过一个区块链产业园,但 2 个月过去了,我们走访该产业园发现,里面没有一家区块链企业。项目疑似存在延期、甚至停运的情况。

但这回有国家队打头的监管沙盒,大概率不会出现这般景象。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