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刑警转行做记者,如今又在公益路上开出了一朵朵“花儿”

公益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自2013年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践行推动凡人善举,创新公益项目,与全国上百家媒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为公益添砖加瓦,成为公益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益记者是公益界的一线力量,通过他们的眼睛,我们看到公益唤醒善心,改变着世界。

“2018记者眼中的公益力量”第七期,走进都市快报王锦,讲述属于她的公益力量。

王锦都市快报记者,快公益部副主任。曾经刑警多年,想勇擒歹徒,发现罪犯其实是抓不完;于是放下枪杆子,拿起笔杆子,转战媒体十六年,不惑之年投入公益事业……

很多年前,王锦在《审视》诗刊的扉页上看到这样一句话:

当我们已经拥有所需时,

还要把不需要的部分承担下来。

当时的王锦,对这句话的态度是“不以为然”,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专注在公益事业上的时间越久,对“承担”一词的理解与感受也变得越发深刻。

“就像是一种责任感,或者说使命感吧。”王锦说,慢慢地发现,自己揽下来的事情越来越多,在心里早已把公益当成一份事业来经营。

“称之为事业,就要付出全部的精力和更多的努力。”

王锦接触公益的起点,始于2011年。

那一年,《云南信息报》正式推出“公益周刊”,这份周刊的内容涉及公益评论、公益人物以及NGO的公益实践。从这份周刊开始,王锦有了推动公益理念和促进公民社会建设的理想。

在《云信》的几年,她深度接触民间公益组织,开启了对“媒体公益”的思考。比如,媒体跟公益之间,到底有怎样的结合点?媒体人做公益,立场或者说出发点是什么?

直到2014年加入《都市快报》(下文简称《都快》)快公益,又是四年的沉淀,“媒体公益”这四个字的含义在王锦的脑海里日渐清晰:媒体与公益之间是存在联系的,媒体报道和发现社会问题,而公益则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力量。

《都快》几乎是国内最早成立专业的公益新闻部的媒体,“在创刊之初就坚持公益初心,践行公益行动,推动媒体公益的核心建设。”王锦说。

2014年,杭州的跑步热刚刚兴起,各种运动APP及跑步打卡软件渐次登场,作为“媒体+公益”的综合体,到底能做点什么?

后来,都市快报快公益部与阿里天天正能量一起推出了“只要跑起来”的公益活动,只要跑一公里,阿里巴巴就会拿出十元钱,最终跑步所得款项全部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中去。

王锦回忆说,公益跑活动充分利用了正在兴起的热点和新技术,为公益领域带来一抹亮色,这是《都快》跟阿里一起,较早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趋势所做的尝试,共同来推动公益事业的进步。后来,“跑步捐”被诸多公益组织和平台效仿,类似的项目越来越多,形成了一股潮流。

随后,公益创新领域的尝试扩展到更多领域。比如在2016年,《都快》跟阿里天天正能量一起,为如何推动水资源保护推出“君子观水”的活动,把“艺术家的行为艺术”与公益宣传结合,通过网络“直播”还原整个行为艺术现场。

同时,活动配合推出了“君子观水”水资源保护大型论坛,邀请了全国近四十家媒体共同见证艺术与公益的完美融合。“刷新了公益界对于公益行动本身的认知,恰到好处的传播也是公益活动最重要的组成,这样才能去影响你要影响的更多人。”王锦说。

到今年,公益创新还在继续。比如跟天天正能量一起推出“爱说南宋公益分享会”项目,为杭城打造一个公益思想新地标;与天天正能量、天猫坚果行业合作,打造正能量IP坚果侠……

在所有的公益创新活动中让王锦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跟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给乡村孩子提供美育教育课堂的“花儿计划”。

5月25日,“花儿计划”项目组把建德梓里小学的孩子们带到了杭州云栖大会2050的现场。

那一天,这群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所表现出的兴奋状态,渴望和好奇交杂的眼神,让王锦难忘。“你会觉得被需要,而这并不是你原本就要承担的责任。”王锦说,即使到最近,我们再次去往梓里小学,孩子们还是会围上来,跟我们聊起那天的经历。

除了项目给孩子们带来的激发作用,王坚博士与孩子们的对话也让王锦意外。“原来我们觉得,像王坚博士这样量级的大咖,估计说出来的内容会艰涩到让人难以理解吧,可没想到,孩子和他的脑洞一样大,他们很容易就聊到一起了。”

王锦还记得那天的对话:

孩子: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吗?

王坚:机器与人应该分开,机器就是机器,人就是人。

(王锦的旁白:是呀,机器没有情感。)

孩子:王坚博士的云是什么样的?

王坚:我们可以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东西。

(王锦的旁白:那么,云是什么呢?)

孩子:未来人类会去外星吗?

王坚:会和去上海一样方便!那时,留在地球反而是很难的事。

(王锦的旁白:你们真得是在说去外星吗?)

《都快》快公益发起的活动,很多都跟阿里巴巴关系密切。作为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合作较早的媒体之一,王锦用“亲人”来形容双方之间的关系。

“一起走过的这些年,双方早已不止是合作伙伴,而是公益之路上的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大家一起推动项目的时候总能get到彼此。”王锦说,阿里天天正能量最打动我的点,在于天天正能量是一个可以激发伙伴创造力的组织,也是一个开放的组织,好的想法总能得到回应与支持。双方有相同的初心,对于公益秉持着一致理念,都聚焦于创新力量推动公益发展这个基点。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王锦将其定义为推动公益创新的提升之年。

这一年,快公益在深耕公益项目时,将重点放在与阿里巴巴共同推进的“花儿计划”乡村儿童美育公益项目上;在推动平台建设上,继续推动“爱说南宋公益分享会”建设,真正的在杭州树立起思想地标。

王锦也期待能够与天天正能量能够有更多的碰撞,通过天天正能量的影响力传播,以及对于新媒体的融合利用,在2019年实现更多的公益创新。

从最初在《云信》时关注公益组织的具体实践,延伸到站在更加社会化的角度,去发现个案背后的社会性问题,再到以创新力量推动公益实践……王锦说,“用自身媒体人的职业化去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这么多年走过来,很庆幸公益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