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筑 | 万亿级体量的新蓝海

2014年3月,我国首次将智慧城市建设引入国家战略规划。同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员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国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以“一个体系架构、一张天地一体的栅格网、一个通用功能平台、一个数据集合、一个城市运行中、一套标准”,六个一的建设理念,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智能科学等新兴技术手段,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社会民生、经济产业、市政管理五大核心领域的需求和问题。将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环境等具项内容列为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智慧建筑作为智慧城市中的单体元素,在大环境下发展成果可观。

国际上对智慧建筑的定义是: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四项基本要求以及他们的内在关系进行优化,来提供一种投资合理,具有高效、舒适和便利环境的建筑物。

而我国对智慧建筑的定义是:以建筑物为平台,兼备信息设备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等,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及其优化组合为一体,向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节能、环保、健康的建筑环境。(修订版的国家标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50314-2006)对智能建筑的定义)主要应用于:办公楼、商业综合楼、文化、媒体、学校、体育场馆、医院、交通、工业建筑、扩建或改建工程等建筑平台。

据《2013-2017年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市场在2005年首次突破200亿元之后,同时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态势发展,2012年智能建筑的投资约占建筑总投资的5%~8%,部分细分类型超过10%,市场规模达到861亿元,主要包括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投资、公共建筑智能化系统投资两大块。根据2012年860亿元计算,未来数年即便没有增长,截止2020年,改行业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万亿元。

目前市场上已有存在,并普遍在用的建筑智能化工程(又称弱电系统工程)的内容,包括:通讯自动化(CA)、楼宇自动化(BA)、办公自动化(OA)、消防自动化(FA)和保安自动化(SA),简称5A。细分项目类别系统包括:

1、计算机管理系统工程;

2、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工程;

3、通讯系统工程;

4、保安监控及防盗报警系统工程;

5、卫星及公用电视系统工程;

6、车库管理系统工程;

7、综合布线系统工程;

8、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及宽带接入、增值服务工程;

9、广播系统工程;

10、可视会议系统工程;

11、视频点播系统工程;

12、智能化小区物业管理系统工程;

13、大屏幕显示系统工程;

14、智能灯光、音响控制系统工程;

15、一卡通系统工程;

16、火灾报警系统工程;

17、计算机机房工程;

根据阿里2017年《智慧建筑白皮书》对智慧建筑的诠释,阿里认为未来的智慧建筑应该是自学习、会思考,可以与人自然沟通和交互,自适应各场景,并作为智慧、城市的部分,可以在更高的结构层次上高度互联。在智慧建筑的平台上,普惠的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1、帮助智慧建筑以最绿色、最生态的方式运行;

2、帮助智慧建筑中的企业以最高效和最低资源消耗的状态运行;

3、帮助在智慧建筑中工作、生活的人们享受到更安全、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和环境。

“用户生活质量”、“用户需求响应”、“环境友好”、“节能”、“生态”、“可持续发展”等词汇也越来越多的受到智慧建筑行业人员的采用和重视。与这些词汇相应的智慧建筑新技术:

1、由人工智能(AI)技术为智慧建筑带来的“自学习能力”;

2、云计算基础设施实现大数据处理和智慧、城市云端的服务共享;

3、物联网技术全面激活智慧建筑的感知能力;

4、新能源技术赋予智慧建筑的新角色;

5、 BIM技术;

6、传感技术。

阿里巴巴智慧建筑架构的重点可以从“网络”、“数据”、“安全”三个方面进行理解:

1、网络是基础,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建筑全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感知数据的充分流动和无缝集成。

2、数据是核心,通过建筑数据全维度的感知、采集、融合和学习,形成给予数据的系统性智能,实现建筑的绿色化建设、智能化建设、人性化体制和服务创新,最终促进各种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建筑智慧化发展。

3、安全是保障,通过构件涵盖智慧建筑全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建筑智慧化的实现。

2018年10月30日,阿里集团旗下首家实体酒店“未来酒店”的开业。作为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入住的酒店,阿里巴巴智慧建筑架构充分在这个酒店得以实际应用。入住期间的所有流程采用无人化操作,从入住登记、入住体验到一件退房等步骤,几乎由机器人服务,免维护的电脑和网络功能、个性化定制功能、客房与前台的互动等功能。如果想真实的感受,其实也可以去杭州玩的时候体验住住看。

或许我们离全面实现智慧建筑、智慧城市发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和距离,但当变革来临时我们只有主动拥抱才能成长和进步,当趋势所向时,如果怕跌倒,我们也可以深了解,而后小步追。

本文由芒果不是芒格整理分享

图文采集自网络,著作权归属于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