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技跨年:邓亚萍柯洁王力宏对决AI,8岁小学生携“狗脸识别”首次亮相

2019跨年之际,央视将目光再次聚焦科技领域,用“人工智能五大猜想”探索AI与人类共生的未来世界。在12月30日晚8点央视一套的“智见未来2018《机智过人》先锋盛典”中,撒贝宁、朱广权两大央视段子手将进行本年度最后一次智慧过招,王力宏、邓亚萍、柯洁也将分别与仿生机器人、乒乓球机器人、少女机器人小冰展开跨年对话;中科院院士张旭、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著名脑神经科学家鲁白、著名大数据处理专家及互联网架构师王坚、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著名经济学家沈建光等将联袂登场,献上一场关乎人类未来的世纪科技大猜想。

邓亚萍柯洁王力宏对决AI 8岁少年发明狗脸识别

以《AI爱》为自己贴上“科技歌手”标签的王力宏在“智见未来2018《机智过人》先锋盛典”和著名日本机器人科学家石黑浩展开了一场对话。对话过程中,以石黑浩为原型的仿生机器人首次亮相,不时对他的主人眨眼表示赞同,仿生人逼真的造型和精准的反应令王力宏惊叹不已。石黑浩制造过30多个仿生机器人,因为“比人还像人”,他的作品也备受关注。看过石黑浩和他的仿生人,王力宏感叹道:“我能看清仿生人的表情、它的毛孔、它的毛发都与人非常相似。“王力宏对人工智能技术还有着独到的见解:”我希望大家不要误会,人工智能做的越好不是说这个人长的越来越像人,比起外形,我们还应该更注重它强大的功能。“

而在第一季中与少女机器人小冰温情互动的柯洁也将在盛典中再次与小冰相聚,共同演唱《好想你》和周杰伦的经典曲目《甜甜的》。短短一年,小冰不只是会写诗,还学会了作曲、演唱、画画、写歌,俨然成为“全能少女”。面对“你会和AI谈恋爱吗”的猜想,一年之后,柯洁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如果养个猫狗很容易产生感情,但是机器实在是联想不到感情上去,除非它能证明自己是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生命体。”

而在这场科技跨年中,世界冠军邓亚萍也将首次携子对阵乒乓球机器人,这是邓亚萍的儿子林翰铭第一次上电视,这位冠军家的小朋友乒乓球打得有模有样,谁能胜出引人期待。而在之前的测试中,乒乓女王发现这个机器人远比她以为的有思想,“有的时候它出手特别快,也挺吓人的,但球打过来却很轻,像在吓唬人,你不能就此判断它有没有情感,但从它打球的路数看,它还是有感受的。”

在众多对决AI的测试员中,赵一舟年龄最小,只有8岁,他在7岁时曾取得“全国少年编程PK赛”的第四名,小朋友的获奖感言是:“哥哥们,等我上完二年级学会乘除法再战!”如今,小学三年级的他带着自己研发两年的智能系统“狗脸识别”首次公开演讲,试图通过狗的表情就能明白宠物的所思所想。

半个科技圈跨年猜想 AI风口将持续百年

少年智则中国智,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多次在讲话中谈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在先锋盛典中,中国科技界最顶尖和最具创新性的科学家汇聚一堂。中科院院士张旭、脑神经科学家鲁白、著名大数据处理专家及互联网架构师王坚、著名经济学家沈建光、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生成就奖得主《西奈噩梦》作者王晋康将逐一亮相。他们将大胆猜想五个人工智能时代命题:人工智能会让人类失业吗?人工智能会拥有情感吗?万物智能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可以让人类长生不老吗?AI会成为独立物种吗?

2018年,在《机智过人》第二季中人工智能带给人类太多的惊喜、感动、赞叹、震撼……乡村教师马复兴断臂有了“智能义肢“,高位截瘫的女警黄曼靠助力外骨骼迈出了第一步,自动化无人码头已经精准到可以用无人桥吊击打高尔夫球一杆进洞,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坐上了无人拖拉机,手术机器人协助医生让断翅蝴蝶又飞了起来,无人车挑战了99道弯的天门山。经过一年的盘点,由中科院、工信部、社科院、媒体代表等各领域专家评选出的“2018人工智能先锋“也将在盛典中公布,他们也代表着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口。王坚表示:“大家要意识到人工智能其实不只是风口的问题,真的是一个百年才有的机会,是大的技术变革,以技术来推动社会发展的时侯,它是一个可以持续一百年的风口,不会三年五年就过去了。”而先锋团队代表胡郁则表示:“这个风口不是突然来的,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积累,但也绝不是看到有机会直接投入进来就行,无论是在这个领域耕耘多年的还是新进来的人,只有凭借工匠精神才能抓住风口。”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2月30日晚8点央视一套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东风风光冠名的“智见未来2018《机智过人》先锋盛典”,我们邀您共同开启充满创新与智慧的2019!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