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药价:感冒药价格翻倍,多款常用药涨价

我们平常生活中,像感冒发烧这些身体小毛病,跑药店买药是必不可少的事儿。不过,最近网上有一些网友发帖说,感觉现在好多药甚至保健品都已经涨价了。也有记者做了调查,有不少药店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很多常用药都迎来了调价。比方说,某品牌的感冒灵,以前卖 9 快多,现在卖 17 块;某保健品维生素,之前 120 元,现在 148 元。

像太极集团在今年 11 月份,就明文规定对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厂价平均上调 11%,吉林敖东集团在今年 8 月份发通知,安神补脑液涨 30%。兰州佛慈制药,更是对公司旗下多种剂型、100 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

这一次,药价上涨的原因,文章分析说,是因为行业监管不断升级。监管部门对中药材质量监管趋于严格,抽检和跟踪成为常态,这就迫使很多中成药生产企业只能买更好的药材,药材质量提升了,在需求充足的情况下,价格自然上涨了。当然,药品涨价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包装、运输、人力成本的提高。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国家对制药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前大家对药厂的印象无非就是气味难闻、污染环境等等。现在不少企业为了达到环保要求,斥巨资进行改造,这就导致了一些药企面临关停、兼并的局面,个别企业因此取得了对某些原料药生产的垄断,借机提价。

其实,关于药价上涨的讨论,多年以来从来没有停止过,而原因,无论是原料、人工、运输、环保投入,这么多年来,也都是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原因,归纳起来就是两个字,成本。但是,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这药价的涨幅,似乎远远超过了成本的涨幅。

事实上,为了抑制药价过快上涨,监管层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而且从去年开始,各地也已经行动起来,争取让患者都吃上便宜药、放心药。

加强监管工作当然是件大好事。但是,今天这条新闻也告诉我们,行动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我个人觉得,抑制药价上涨,监管是必须的,但是如何监管,还需要对症下药。比如药价,药价上涨的原因是成本上涨。所以在监管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减少各种不必要的环节,缩减其中的程序,而不是增加各种监管层次。因为,每当增加一道管理方面的环节和程序,必然要产生成本,这样也导致药企成本继续上涨,而加大的成本最终又要体现在消费的环节上。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觉得观点挺好的。文章说," 疯狂药价 ",还有许多行业流通环节的 " 梗阻 " 的解决,需要从中间环节和程序上入手。否则,其 " 梗阻 " 不但不会消除,还会出现 " 栓塞 "。

(编辑 刘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