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摸金校尉”潜逃多年终落法网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犯罪团伙盗掘古墓葬现场平面示意图

2014年9月18日晚上8点,两辆小车趁着夜色偷偷驶入柳江县白沙乡一个村落的果园内。行驶到某处后,车上陆续下来7个人。不久之后,果园内响起铁锹、锄头的声音。直到次日凌晨2点,这伙人才又悄然离开。

次日晚上10点左右,果园内再次响起掘地的声音。此时,公安民警“从天而降”,将这伙人逮个正着。原来,这群人正是近几年小说题材中大热的“摸金校尉”,这片果园则处于柳江县白沙乡的九十九堆汉墓群二级保护区。18日晚这群人开始盗墓时,就有人向柳江县公安局举报。得到消息的民警断定还未得手的盗墓者会再度实施盗墓,次日晚他们便组织人手实施抓捕。

犯罪团伙所挖墓穴情形

警方到来前,李某波、李某军,李某旺、王某初和翁某芳五人正在继续前日的工作,此时他们已挖出一个约有3米深的盗洞。警车驶入树林后,正在“监工”的李某波赶紧给负责“望风”的钱某川打电话,问他刚才是否有警车经过。而钱某川“淡定”地回答:“是不是刚才的那辆警车?”“你现在才跟我说有什么用!”电话那头的李某波很是崩溃。

柳江县白沙乡九十九堆二级保护区内古墓被盗情形

而钱某川“淡定”地回答:“是不是刚才的那辆警车?”

“你现在才跟我说有什么用!”电话那头的李某波很是崩溃。

随后钱某川带着车上的“张师傅”和张师傅女朋友迅速离开果园。正在盗墓的五人中,除了正在洞口负责吊土的王某初闻风逃离,其余四人均被当场抓获。

↑ 犯罪团伙盗掘古墓葬所得瓦罐碎片照片。

经查,这群“摸金校尉”共计8人,钱某川为出资人,李某波负责组织人手。李某波找到李某军,让其寻觅合适的盗墓帮手。“张师傅”张某贵则是李某波寻来的风水师,负责查找古墓的具体位置。案发现场,警方查获麻绳、塑料桶、锄头、铁铲、一字批等一批作案工具以及已挖掘出的古瓦罐碎片数片。经鉴定,该古瓦罐碎片属于汉代唇口网纹陶罐,距今约有两千多年,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及研究价值。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4年9月的某一天,李某波告诉自己的朋友钱某川柳州有地方的人“捡得古玉”,怂恿钱某川与其一起前往柳州“挖金子”(暗指盗墓)。两人一拍即合,开启了他们的盗墓之行。

9月17日,李某波和钱某川与其他同伙汇合,18日下午一行人驱车到达柳州市柳江县白沙乡某村落。稍作休息后,他们趁着夜幕降临,偷偷前往九十九堆汉墓群二级保护区。这便有了开头发生的那一幕。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与作案工具

由于作案人员人数较多,彼此也大多数不相识,甚至只知道外号,并不知其真名,对已逃涉案人员的侦查进入了“瓶颈”。现场抓获的李某波、李某军,李某旺和翁某芳四人均已被判刑,可其余涉案人员依旧“逍遥法外”。

↑ 犯罪嫌疑人所用的作案工具,

快来看看有没有“洛阳铲”。

即使案件发生时间已间隔4年,案件承办人也几经转手,但是柳州警方依旧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2018年2月9日,钱某川被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刑事拘留。3月6日柳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于当日被执行逮捕。同年3月27日,被网上追逃的王某初在北京落网,经柳江区检察院批捕后于4月18日被执行逮捕。

庭审现场

2018年10月31日,被告人钱某川、王某初涉嫌盗掘古墓葬罪一案在柳江区法院开庭审理,柳江区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法庭上,钱某川辩护律师称钱某川并不符合公诉人所指的“合谋”,钱某川也辩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也不懂他们其实是去“盗墓”,“是因为朋友面子才去的”。

公诉人指出,钱某川并非“临时起意”,他与李某波早在案发前曾因此事多次联系。在一行人前往盗墓地点前的餐饮、住宿费用,都由钱某川支付。案发当日,钱某川驾驶小车搭载风水师张某贵及其女友前往到盗墓地点。多名涉案人员口供以及现场搜集到的证据也证实了钱某川在此次盗墓行为中起到重要作用。

判决

2018年12月18日,法院经审查后作出判决:

被告人钱某川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被告人王某初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来源:柳江区检察院

编辑:方杏

审核:毛建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