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消防安全防范小贴士

圣诞节来临,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在外就餐、逛商场、看电影等,在这期间,公共场所人员集中,用火用电量大,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此消防提示:圣诞节狂欢,娱乐的同时不要忘记消防安全。

公共娱乐场所有哪些火灾危险?

(1)室内装饰、装修使用大量可燃材料;

(2)用电设备多、着火源多、不易控制;

(3)人员集中、疏散困难、易造成人员重大伤亡;

(4)发生火灾蔓延快,扑救困难。

平安夜、圣诞节消防安全提示

1、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牢记疏散方向。

2、大型节日庆典活动应落实各项防火灭火措施和安全疏散预案。

3、庆祝圣诞不摆放易燃可燃材料制作的圣诞树及饰品。节庆景观周围放置灭火器材。

4、拉设彩灯要检查电气线路的安全,并做到人走灯灭。

5、使用蜡烛等制造气氛,一定要远离可燃易燃物,使用完毕后要及时清理,使用中不能离人。

6、不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内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仓库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7、禁止在室内燃放冷焰火。

8、公共聚集场所禁止吸烟。

9、不去只有一个安全出口、营业期间安全门上锁的场所;不去安全出口、安全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等被阻塞或堆积杂物的场所。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96119举报。

10、切勿卧床吸烟。

11、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报警时讲清楚火警地点、现场情况、留下联系方式,并到路口迎接消防车为其指引路线。逃生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在公众聚集场所遇到火灾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

12、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13、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教堂等宗教场所应注意消防安全

在平安夜晚上,教堂内外都特别热闹,就像中国的除夕夜,具有浓郁的节日气氛。教堂外到处张灯结彩,摆放了圣诞树;教堂内的舞台上在演出有关耶稣诞生的文艺节目、唱赞美诗。许多慕道友前来参加,所以特别还有布道、传福音的活动,因此也是防火的重点。

1、严格控制在教堂(点)内进行生产、生活用火,发现火灾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消防破拆或隔离,确保安全;

2、加强对可燃,易燃物的管理,从燃烧条件上控制并清除燃烧物;

3、加强对电气线路、设备的管理,在教堂(点)内安装应急照明,以利火灾时引导人员疏散;

4、严禁擅自乱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超负荷用电,避免过热或短路产生火花而引发电气火灾;

5、聚会之前堂委会应制定预案,根据教堂(点)环境大小控制相应的规模,留足疏散通道,检查应急照明装置,保证报警电话畅通,一有火灾情况,有专人引导疏散,并引导消防力量救援。

冷烟花”防火提示:

“冷烟花”又称“冷焰火”,是采用燃点较低的金属粉末经过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冷光无烟焰火,在节庆、婚礼中使用较为频繁,冷焰火燃点低,但是其燃烧温度还是达到600多度,可以轻易引燃易燃物。

1、使用合格的冷烟花;

2、不能在室内燃放;

3、燃放时不要对着易燃物和人。

人造“喷雪”防火提示

“喷雪”这种物质因溶解在乙醇、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有机溶剂内保存,属于易燃物品。实验显示:“喷雪”遇到明火立即变成1米多长的火舌,15秒钟就能烧毁羽绒服、毛线帽。即使是嬉戏中,手套沾了“喷雪”状有机溶液,如果不慎被点燃,双手也会在瞬间被火包围。切记在使用“喷雪”时,不要接近任何明火火源,以免引发火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