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男孩负气出走来沈“心太累”

所幸两天后一家人在太原街重聚,家长反思称要给孩子减压

“本溪16岁高二男生离家出走来沈阳,身无分文衣着单薄,爹妈急疯……”微信朋友圈,又一条关于寻找孩子的启事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出走期间,这名16岁男生曾通过沈阳一家网吧上网,托同学给父母带句话:“我不会丢的,我会回去的,我就是想说,我太累了……”12月24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通过采访男生的父亲,得知16岁少年出走背后的原因——父母期望值过高,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希望其他家长引以为鉴,适当减压。

起因偷玩手机被母亲严厉批评他选择离家出走

这则寻人消息,在上个双休日的微信朋友圈霸屏。本溪一名16岁的高二男生峰峰(化名),因玩手机耽误学习,被母亲严厉批评后,选择离家出走。临走前,他只穿着单衣单裤外加一件棉袄。

“夜晚孩子在哪住宿的?孩子一日三餐在哪吃的?这么冷的天气,我们当父母的都急疯了!”12月24日,男生的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儿子在本溪一所重点高中读书,学习成绩优异,每次考试,均在全校1200多名学生中排前100名。上个双休日周六,眼看快期末考试了,峰峰在家复习功课。偶然间,峰峰妈惊讶地发现,儿子正在玩手机!她蹑手蹑脚走近,一把抢过手机,气愤地摔在地上。同时,她严厉地批评了儿子,并说了一些狠话。“平时,怕玩手机耽误学习,我们都不让儿子用手机,但没想到,儿子竟自己偷偷又买了一部手机,并背着我们玩。”姜先生说。

男孩“我真的很累,可能我就是不如别人吧”

令父母没想到的是,事发后,峰峰只穿着单薄的衣服和裤子,套上一件棉服就跑出了家门。等父母反应过来出外寻找时,儿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姜先生和妻子四处寻找,通过求助警方调取监控等手段,发现峰峰乘长途客车来了沈阳。23日,在沈阳警方协助下,他们又获得了儿子的最新情况:孩子出现在青年大街地铁站西100米的通达大厦附近,随后又出现在附近一家药店,之后就不知去向了。

不过,又有一条重要消息传来:峰峰曾在上述地点附近一家网吧逗留,通过QQ上网联系同学,并让同学给父母捎句话:“我不会丢的,我会回去的,我就是想说,我太累了……”

家长孩子学习压力大应适当给孩子减压

姜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目前正值高二,是很关键的时候。他和妻子反思,由于一心盯住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的管控较严。平时生活中,孩子除了学习外几乎与世隔绝,而手机是他与外界联络的唯一渠道。

“孩子学习压力确实太大了。”姜先生说,作为父母都有私心。孩子考入年级前100名其实很不容易了,但又希望再考入前50名,这样一来,对孩子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无形之中加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

姜先生通过反思,托记者、广大网友及峰峰的同学们,也给儿子捎一段心里话:“儿子到现在都杳无音讯,我们当父母的非常着急非常担心,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年纪大了,大家都还瞒着他们,怕老人们一旦知道实情会接受不了。我们从他离家到现在一直寻找,已经两天两宿没吃饭睡觉了。儿子,爸爸不能没有你,快回来吧!爸爸保证不打你不骂你不说你,你只要回来就好……”

12月24日,姜先生和妻子终于在太原街找到了儿子。对此,姜先生也想托本报向其他家长提醒:适当给孩子减压,让孩子茁壮成长!

提醒家长和老师须重视青少年的三道“心理防线”

昨日,记者从市精卫中心心理门诊了解到,每年临近期末,中学生离家出走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心理门诊曾做过相关统计:85%的出走孩子是在“青春期”;70%的出走孩子的父母对孩子寄予过高的期望值;90%的出走孩子是处于单亲家庭并由母亲抚养;70%的出走孩子是所谓的“差生”。

心理专家介绍,家长和老师必须重视青少年有三道“心理防线”。第一道是“情绪防线”:亲子或师生对话,首先不在于你说的对不对,而在于是否在平等的前提下沟通。你居高临下,孩子就情绪抵触,不买你的账;第二道是“事实防线”:遇到问题,孩子回到家,父母要允许他辩解,要把孩子的话听完;第三道是“理论防线”:家长、老师喜欢讲大道理,效果往往不好。第一道打不开,第二三道就别想打开。三道防线都突破了,孩子才会把你当做好朋友,把心里话告诉你。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文并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