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电饭煲对比测评,匠心工艺撑起美好生活

记得小米CEO雷军,在发布会上说了一段话:“在此之前,很多用户都喜欢去日本买电饭煲,难道中国人就做不出好的电饭煲了吗?小米决定做一个!”时至今日,小米生态链里,已经推出四台智能电饭煲,其中米家压力IH电饭煲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日本商家的关注,并且还卖到了日本去,焕发了从未有过的生机。接下来,看看米家这三款电饭煲(米家压力IH电饭煲、米家IH 电饭煲3L版和米小煲)有什么差异性。

三款各有各的身材比例

【从左至右:米家压力IH电饭煲、米家IH 电饭煲3L版和米小煲】

小米产品一直都专注于一个色系的产品设计,均拥有米家家族的基因。不管放在任何场景里,极简风设计,纯白色系搭配流畅圆润的机身线条,整体显得简洁大方。正体现了米家的品牌理念——“做生活中的艺术品”。

机身大小:每款产品的机身尺寸和重量可参考文章末尾的基本参数表。

米家压力IH电饭煲和米家IH 电饭煲3L版两款产品比米小煲重,在搬运移动上多少有点费力,适合固定使用的家庭用户。米小煲产品净重只有2.12kg,小巧精致的机身适合居住空间有限的用户,省空间易收纳。

米家压力IH电饭煲和米家IH 电饭煲3L版两款产品额定容量均为3L,大容积适合3-4人的家庭用户使用。米小煲产品额定容量为1.6L,小容量减少食物浪费,可以直接抱着锅开饭。

操作界面:三款电饭煲外观最大的不同,体现在操作界面上。

【从左至右:米家压力IH电饭煲、米家IH 电饭煲3L版和米小煲】

米家压力IH电饭煲和米家IH 电饭煲3L版的开盖按键位于机身正面。米小煲开盖按键则位于机身顶部。

米家压力IH电饭煲和米家IH 电饭煲3L版显示界面位于机身顶部,让用户不必弯腰操作。界面为显隐式LED互动面板,交互信息只在用户呼出时出现。

米小煲显示界面位于机身正面,采用大尺寸LED显示,在远处也可以看清剩余烹饪时间。

三款电饭煲按键均为按压式结构,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为金属按键,成本高,更耐磨。米家IH 电饭煲3L版和米小煲为塑料按键。同时三款产品的烹煮所需时间会在LED面板显示区实时显示,让用户随时掌握烹饪的过程。摒弃了传统电饭煲让人眼花缭乱的工作界面,从视觉上给用户最直观的冲击。

三款各有各的工艺

内胆工艺:内胆是决定电饭煲品质的核心要素,自然也就成为各品牌产品在市场中进行差异化竞争的重点。这也是三款电饭煲在价格上有高低差异因素之一。

【从左至右:米家压力IH电饭煲、米家IH 电饭煲3L版和米小煲】

首先从内胆形状上看,米家压力IH电饭煲和米家IH 电饭煲3L版均采用广浅型碗状设计,内胆弧度较大;米小煲采用圆形平底内胆。广浅型相较于圆形平底,受热面积更大,更切合米饭翻滚。

在内胆材质制作工艺上,三款电饭煲采用了不同的材质。

米家压力IH电饭煲采用灰铸铁内胆,在烈焰中孕育而生,所以命为“烈焰铁釜”。用这种材质煮出来的米饭具有柴火味,而且往往铁器厨具对人的身体也有好处。

米家IH 电饭煲3L版则采用3mm合金材质,叫“烈焰厚釜”。内层加厚的铝合金有助于大功率IH加热时,内胆整体均匀的升温,外层贴覆430不锈钢,与底部IH线圈盘充分搭配,实现高效电磁加热。

米小煲内胆上采用传统的铝合金内胆,但厚度比起市面上同类小饭煲产品厚。

【PFA 粉体涂料】 【PTFE 水性涂料】

三款电饭煲均采用了日本大金PFA食品级不粘粉体涂层,不粘性和耐磨性更高。涂层也不易脱落,毕竟是与食材直接接触的地方,这样的涂层更安全健康。

同时三款电饭煲在其内壁均标记两种水位线:煮饭和煮粥。煮饭的水位线又被细分为国人最常用的两种米——东北米和丝苗米;而煮粥的水位线被细分为稠和稀两种,都是很贴心的设计,适合不会添加水量的厨房小白。

加热方式:三款电饭煲最大的差异还有加热技术。

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不仅采用IH 电磁加热技术,还采用了更高端的微压升温技术。能够实现循环大沸腾和精准温度调控,让每一粒大米均匀受热,通过加压升温使米饭充分糊化,充分释放糖分。

米家IH 电饭煲3L版尽管不具备压力,但IH立体加热的方式要比传统电饭煲仅仅底部加热的方式热得更快速更均匀。

米小煲用的是400W底盘加热,对于学生寝室和租房用户,省电又省钱。

共有的智能化体验

米家电饭煲不仅仅是单纯的智能控制,而是从用户的角度去设计智能化体验方案。

三款电饭煲均内置WIFI,可与米家和知吾煮APP联动操作。拥有远程操控、无限烹饪模式、和社区互动等智能操作。为了做到 “众口能调”,APP内还支持硬度口感调节幅度1-100挡自主调节,并且可用 APP扫码识别米种,提供各个米种专属的烹饪方案。

小结:从以上对比看,三款电饭煲在性能和工艺上有很多不同,导致价格各有高低。

米家压力IH电饭煲目前定价999元。针对压力IH加热方式的电饭煲,国内目前只有美的等少数厂商有相对成熟的产品,但普遍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相较而言,米家压力IH电饭煲在价格上就十分有竞争力。

米家IH 电饭煲3L版目前定价399元。IH电磁环绕加热能满足家庭一日三餐的口味需求。

米小煲目前定价199元。主要面向单身族、家里的老两口以及孕期需要制作特殊营养汤给宝贝单独做辅食的人群,满足了当下人群对性价比的追求。

对比测评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