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火车票的图形验证码,该不该退场?

网络图片

有关方面在拿出举措拦截“黄牛”和刷票软件恶意抢票行为之前,应当充分评估相关举措的“误伤”效应,力求在不给民众添麻烦的情况下提升民众购票的获得感。

自12月23日起,今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已经销售了3天。12月24日,铁科院12306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上出现的图形验证码进行了再优化,图形验证码的出现将控制在5%到10%左右,并只在最热门车次的售票过程中出现。

在12306网站设置登录网站的图形验证码,本意是好的。设计者的初衷是通过识别和点击图形验证码的时间延宕,来防止“黄牛”和刷票软件恶意抢票。图形验证码阻击恶意抢票的成效尚待总结,但不可忽视的是它也给普通乘客的正常购票设置了障碍。

曾有报道称,登录12306网站时弹出的图形验证码达到581种,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的比例仅为8%。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的比例很低,源于许多图形验证码难以辨认,一是清晰度不高,特别是用手机登录网站时图片更小,用户更不容易看清;二是识别难度大,比如,有的图形验证码列出多处世界各地名胜,要求用户点击图形中所有的中国名胜,让不少对名胜知之不多的用户感到“绝望”。

图形验证码难辨认,会造成用户反复输入错误或只能重新登录,这导致用户在和专门抢票的“黄牛”、刷票软件竞争的过程中处于劣势,反而增加了一些用户的购票难度;另外,也降低了用户的网上购票体验,导致用户“选来选去都不对”“快急出心脏病”等吐槽此伏彼起。

尽管有关方面在12306网站设置图形验证码的初衷是好的,但不能否认这也是转移监管压力的一个途径。“黄牛”和刷票软件恶意抢票,加剧票源的紧张,也会抬高火车票的转手价格从而损害民众利益,无疑应当纳入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但有关方面在拿出举措拦截“黄牛”和刷票软件恶意抢票行为之前,应当充分评估相关举措的“误伤”效应,力求在不给民众添麻烦的情况下提升民众购票的获得感。

随着我国列车数量增加,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上升,铁路总运力不断提升,再加上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使得春运高峰压力大大缓解。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改进,铁路部门如今主要是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方式来防止“黄牛”购票,图形验证码已经不再是防止“黄牛”倒票的主要技术手段。换句话说,“黄牛”没那么猖獗了,图形验证码阻击“黄牛”的作用也下降了,为图形验证码逐步退场创造了条件。

铁路方面不断改进防“黄牛”等技术,让民众正常购票需求得到保障,这种努力是可贵的。但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各种有利因素的出现,图形验证码还会困扰购票用户多久呢?不让任何一项本意很好的举措给民众带来困扰,需要在决策之前进行充分评估论证,需要把措施实施后的效果考虑得更周详一些,如此才能让“举措+效果”出现“好上加好”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图形验证码逐步退场是一个好的开头,但还没有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