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这次跑不掉了,科学家今年将开展全方位DNA大扫荡!

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听说过英国的尼斯湖水怪,这无疑是世界闻名的一大“存在”。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史前遗迹,有人则认为那是一条巨大的鲟鱼。当然,更多人觉得那不过是人们想象出来的一种不存在之物。

自从欧洲黑暗时代以来,尼斯湖水怪的传说就一直在流传。尽管我们得到了一些颇具争议的照片和声纳数据,但关于这神话般生物的确凿证据仍未得见,所以它才被归为奇闻异事之列。

现在,科学家们终于准备进行一次大扫荡,彻底解决这困扰人类千余年的世间谜团。答案很可能将在几个月内揭晓。

5月22日消息,来自英国、新西兰、丹麦、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国际科学家团队计划深入这苏格兰最神秘的淡水湖。

研究人员将使用环境DNA(Environmental DNA, eDNA)采样。他们希望能够建立尼斯湖水域所有生物的详尽清单,然后将eDNA采样结果与苏格兰高地的其他湖区进行比对。

确实,要想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有所作为,全面考察,就必须使用尖端技术。否则无异于撞大运。

主要研究者尼尔·格默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生物在环境中移动,它们就会留下来自皮肤、鳞屑、羽毛、毛皮、粪便和尿液的微小DNA碎片。我们对这些DNA采样,测序,然后与已知的10万余种不同生物基因序列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加以识别。如果无法找到完全匹配的样本,那么我们一般也可以判断出这一基因序列应该出现在生命树的哪个位置。”

尼斯湖中的怪物,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长颈生物,具有一个或两个隆起,这类似于史前时代的蛇颈龙。

如果这样的怪物确实存在,理论上它应该在水中留下一些生物残留物。

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遗传学教授格默尔指出,他怀疑研究团队真的会发现任何类似于大型海洋爬行动物的DNA序列证据。

尽管如此,作为优秀的科学家,他仍然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很多人认为像鲶鱼和鲟鱼这样的大型鱼类可能是尼斯湖水怪的真实身份,我们将认真仔细地检验这样那样的说法。”

当然,研究项目不仅仅在于寻找苏格兰传说中的水怪。科学家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掌握尼斯湖的生态系统。

“虽然寻找尼斯湖水怪的证据是项目的重中之重,但我们也将从英国最大的淡水湖调查工作中获得大量关于生物的新知识。”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很可能会在该水域内发现新的物种,特别是在细菌层面。

这将能够揭示入侵物种,如太平洋粉红鲑鱼在多大程度上破坏了湖区的生态系统。

同样重要的是,科学家将有机会通过这个项目,向大众展示完整的科学过程:假设是如何建立和测试的,是否需要重复试验,采用控制和双盲实验法来解释观察者的偏见,这些都是整个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尼斯湖水怪真的生活在那里,它不可能永远逃离人们的视线。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